2006-03-11 02:07:25浪子遊俠

貳:個別作品點評(7)

貳:個別作品點評(7)

駱燁

那一年/天已然是全灰了/自從二嬤嬤的東洋歌謠/在灶邊失傳/在最後這把地瓜葉中迷路/火鉗就不再是唯一悶疼的了
醒過冬眠/獨缺優雅的急步/麻雀在屋簷下,我聽不清楚/蒲公英的方言/他們吃愆陽壯大,在我頰上/撫煽著自由
喔,別再挑弄我/我的暗潮/不能到遠方/我的根箍緊額頭/日夜做夢/和記憶耳朵貼耳朵
黃花讓瘦瘠的斷語落款了明日/倘風領來冒險的勇者/我可打開豔色的角度/ 俯向你們/踩入我半生未乾的墨跡/到這裡來
跌碎一口長長,長長的喟嘆
等級:b+ 評語:意象新奇,毛病不少
這首詩採用第一人稱獨白體,詩裡雖出現「他們」、「你們」這些人稱代名詞,但只有作者這邊有單方面的動靜,對方並未因此與作者產生對話。
詩人將自己擬物化為「青苔」,以第一人稱獨白方式來訴說自己的故事,這是詠物詩常用的表現手法,優點是「視點由內而外」,比較貼近物的本質,不像第二、第三人稱,是把「青苔」當成對話或觀察的對象,「視點由外而內」,描摹「青苔」此一物色主題的形象與思維。
這首詩首段破題有力,「自從二嬤嬤的東洋歌謠/在灶邊失傳/在最後這把地瓜葉中迷路/火鉗就不再是唯一悶疼的了」語法和語調頗有詩人亞弦的味道:活潑詼諧中寓有反省,但是,似乎和後面的段落在敘事脈絡方面連接不上,成為一個「不相干(缺乏因果關係)的獨立事件」。以致於即使刪除此段,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別再挑弄我/我的暗潮/不能到遠方/我的根箍緊額頭/日夜做夢/和記憶耳朵貼耳朵」,這一段自述,意象相當新奇鮮活,節奏輕柔旋律優美,詩質稠密飽滿,創造性的想象在詩行間閃爍,如火樹銀花,迸射出令人驚艷的聲光顏色,是最精彩的段落,令人激賞。
  這首詩本來可以評價為a等,「語病」使它減色不少,若能把底下所提到的缺失修改,並且在故事性方面稍加一些懸疑和衝突,讓它有更豐富的戲劇性張力,
這會是一篇令讀者印象深刻的佳作:
【1】不合語法方面:
(甲)「醒過冬眠」:它是個「動賓詞組」,「醒過」這個動詞後接名詞「冬眠」作賓語,「所指」(意指)相當令人「費解」,原意究竟是「自冬眠甦醒」,還是「在萬物進入冬眠之際,惟我獨自醒著」?這裡不只有前述「歧義」的存在,而且還有語義狀態上的自相矛盾,「冬眠」即是長時間睡著,哪來的「醒過」?「醒」和「睡」是對立的狀態,怎可能「醒著度過冬眠」?
(乙)造語太奇怪:
「他們吃愆陽壯大」,啥米是「愆陽」,是指強烈的陽光或者即將落往西山的「夕陽餘暉」?這個造詞太光怪陸離,光是這個「愆陽」,就足以把讀者搞得暈頭轉向。
【2】「錯別字」:
「在我頰上/撫煽著自由」,「煽」是別字,正確的字應是「搧風」的「搧」。
【3】違反經驗法則(常識)所生的語病:
「獨缺優雅的急步」違反一般人的經驗法則,既然是「急步」,就不太可能具有舒緩柔美的姿態等,可以被評價為「優雅」。
【4】違反「虛實互補」的造句原理:
「我可打開豔色的角度/俯向你們」,「艷色的角度」違反「虛實互補」的造句原理,這一句若改為「我張開鮮艷的懷抱」,則可以理解。
【5】語意上的前後自相矛盾:
「我可打開豔色的角度/俯向你們/踩入我半生未乾的墨跡」,「墨跡」從經驗裡思考應屬「黑色系」,和「豔色」這個泛稱詞的顏色多樣性的「能指」(意符),出現語意上的前後自相矛盾。筆者以為若將「墨跡」,改為「顏色」,不僅矛盾消除了,整段(這三句)意象的流轉鮮活可感,而且意境上會有意在言外,深遠優美的韻味。
【6】違反詞性的合理使用:
「黃花讓瘦瘠的斷語落款了明日」,其中的「落款」,辭典義可以當動詞或名詞使用,但「斷語落款了明日」在語意上含糊不清、撲朔迷離。啥米是「斷語」?請恕筆者不敢胡猜瞎掰,「妄下斷語」。如果要修改,似乎可改成「萎黃的花朵妄下斷語,在明日的眉批裡提早落款」。
【7】語意不精碓:「跌碎一口長長,長長的喟嘆」,是否因花朵盛開形狀如「人口」,作者才想出「一口」這樣一個形象化的「單位詞」?「跌碎」是動作動詞,「喟嘆」本質是抽象的「情緒語言」,如何能「跌碎」呢?若是「夢」、「夢話」之類較具體可見的「意象語言」,則「跌碎一個長長,長長的夢語」,語意就能為讀者所理解。


作者:鷹羽翼
石階上的一抹綠/千年前的等待不變
朝露滋潤思念的根/向外持續望遠
回憶糾纏成ㄧ張地毯/鋪在門前
跫音漸近/歸來的是否是你?
等級:a- 評語:意象新奇,毛病不少
這首詩個頭(篇幅),但形象具體可感,故事內容完整,是首「小而美」的小詩。
作者採用第三人稱全知觀點,把自己形塑成一位「守著家門望君歸」的思婦,藉著偶然間注意到的石階上的那一抹青苔,抒發內心的情思,堪稱為典型的「藉物詠志」。
在詩裡,作者絕口不提「我」(自己),如何思念遠遊(遠行)的「你」,卻透過對階前青苔的審美直觀,以「移情作用」將「我」的情思,巧妙地轉移到「物色」(青苔)上面,藉著「物色」間接吐露心聲,表達得相當含蓄蘊藉。
以鷹羽翼這麼一個高二學生的年紀和生活閱歷,能夠寫出如此精緻的小詩,筆者相信她是一塊質地與成色俱佳的璞玉,假以時日的淬練琢磨,她在新詩創作上的成就,一定會超越現今詩壇那些被夸夸之言,給吹捧上天的女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