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22:18:46浪子遊俠

貳:個別作品點評(1)

貳:個別作品點評(1)
一、三個主題:「解夢」、「青苔」、「情繭」
這三個主題,分別具有寫意、即物寫實和抒情的題材特性,正是年輕詩友們比較喜愛的題材類型。同一個主題,每位詩作者所掌握的方向、理解的輻面和感受的深淺均不相同,所使用的修辭技巧也各有所異,呈現出千姿百態的盛況。
當然,從修辭技巧和意境高低,可評比出不同的詩作者之間的差異性,但這些差異性只能作為當前有限的參考指標,對於日後每位詩作者在詩歌創作方面的成就,幾乎沒什麼「預示功能」,畢竟每位詩作者的先天的秉賦和後天的努力均不相同,基於此,詩作者無須過度在意筆者所做的高下評比,反而得把注意力放在如何汲取別人作品裡的優點,並思考如何改善自己作品裡的缺失。
二、解夢
作夢是每個人共同的經驗,夢的內容可以千奇百怪,弗洛伊德認為:「夢是有意義的精神現象,事實上是一種願望的達成。它可以算是一種清醒狀態精神活動的延續,它是由高度錯綜複雜的智慧活動所產生的。」(《夢的解析》:第三章:夢是願望的達成,p56,志文版)且看詩人們怎麼為自己的夢分說。
解夢:02
作者:冬殮
  你坐在那裡搖搖晃晃/滿鼻子溼氣/還有草汁的香/今年桃花含苞/一枝條上
  你問我愛哪朵?
  他家的水牛正忙/明兒個我要趕集上市逛逛/誰放在門口的紙傘兒?/初糊的紙
又新又漂亮/娘說我是大姑娘/是該點胭脂多些香
  今天桑樹底下你約我把蠶養/昨日他送我一把鮮摘茅草心/明朝爹娘說我該學繡
花縫衣/怎地我 線總不成一團紡?
  廟前老人家鬍子很長/爹娘見了都要恭恭敬敬把腰彎/我惱 要把他老問個倒/
  怎麼夢裡叫我挑衣裳?/一件漂亮絲綢裙裝好/還是厚實鋪棉小短襖/傻的!/
  姑娘怎麼挑?/我要笑笑!
等級:b- 評語:亂針繡法,夾纏不清
這首詩的語言很流暢,可借都是散文語句,詩味稍淡了些。語法上稍有邏輯瑕疵:「明朝爹娘說我該學繡花縫衣」,既然是未來式,除非線索明顯,作者焉能如此預料?
所選用的意象透露出淳樸的鄉村場景,每段的尾韻都不相同,以換段換韻的方式來佈設,音樂性相當輕快,有民歌的況味,整體的感覺不像是「夢境」,反倒像是寫實的鄉村青年男女情事。人物的敘寫有些紊亂(分別有「他」、「你」、「我」、「爹娘」、「老人」),顯現出複雜的人際關係,若把這些人際間錯雜的互動,當成「夢境」,似乎勉強說得過去。但是焦點移動頻繁,不易集中焦點,做深化的敘寫,使得感情停留在浮光掠影的表面。加上示現辭格使用不當,現在、過去和未來夾纏不清,以致敘事脈絡錯亂,不利讀者解讀。
這首詩的敘事主角是採取第一人稱(我),這個「我」是鄉村裡待嫁的少女,同時被兩個男孩喜歡著,女孩對著其中的那個「你」,說出另一個「他」也正在追求自己,以致女孩心裡矛盾,表現出舉棋不定的迷惘。

作者:戀海
從這頭到那頭迢迢五千里/迢迢五千里的洶湧相隔/這時才知道思念如何的牽掛在
一條濁黃的河水
問我為什麼要發愁呢?/昨夜,昨夜我還溫柔躺於/一片星光閃爍的曠野/想像天地一隻沙鷗飛翔/靜靜飛越你潺潺流洩的詩流/而夜醉日醒以後/那排趕工的粗壯手臂/敲啊敲的就把河道/彎成你不再哽咽的姿態了
如何能夠告訴你/你的美麗/成了我不再靠近你的藉口
等級:c 評語:有點離題,流於老套
這首詩句子的語法沒啥麼問題,技巧上也分別使用「回憶示現」(如「昨夜,昨夜我還溫柔躺於」;)來拉長敘事時空;使用「摹況」(如:想像天地一隻沙鷗飛翔)來活化敘事過程、豐富內容;以及「借代」(如:那排趕工的粗壯手)來說明無數修築河堤的民工,但是整個主題「懷鄉」所指涉的「整治黃河」,似乎和作者個人的「現實生活經驗」沒啥麼相干,生長在台灣寶島的戀海,應該不會做這種「天馬行空」的夢,除非他的身份是來台避秦的「老兵」或「外省人士」。
詩裡敘事主角,第一人稱的那個「我」,作者給的線索不太明顯,他的身份是「老兵」嗎?讀者大概和我一樣,只能「瞎猜」。作者說話的對象那個「你」,則可以推理出是「一條濁黃的河水」,是主角「我」心裡所懸念的故鄉夢土。
「夢」是現實精神活動的延伸,是「願望達成」的渴望。在老一輩來台的「外省人」的文學作品裡,經常流露出「心繫故鄉、魂縈夢遷」的「思鄉情懷」,古詩十九首裡即有「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的說法,思鄉情懷千古相同,但是這首詩的敘事結構不完整,讀者的感受應該是很「朦朧」的吧?加上「黃河」這個主意象,作者也沒有寫出較深刻的情思,鋪陳出輪廓完整的一段故事,感覺很浮面,形象與思維均有些因襲、老套,筆者所讀過的外省詩人如洛夫、張默、向明等人的懷鄉詩作品,印象裡都還比這首詩來得真實與深刻。
對於不是自身生活經驗裡熟悉的題材,詩人還是「少碰為妙」,以免「隔了一層」去寫,給讀者「瞎子摸象」的感覺。
解夢:06
作者:楚影
提神之物/我通通敬而遠之/疲累欲睡/關上靈魂的窗戶
佛洛伊德問我一個夢:/【(柏拉圖+陶淵明)÷社會】=X/我試著將這個夢境/套入他的公式/解析再解析
看似簡單也很困難/我翻開歷史小心驗算/求證完畢,寫下:/「Answer:X=夢」
等級:b 評語:顛覆主題,別出心裁
這首詩語言不僅沒有詩味,更誇張的是使用「人工語言」(計算符號)來書寫。筆者之所以選錄這首計算程式的「詩?」,不是由於它正面發揮詩的主題,而是它採取顛覆主題的反面立場,就「創意」而言,相當別出心裁。不過,在正式的文學獎競賽裡,「顛覆主題」的詩即使語言、意象突出顯眼,大概也不容易被評審接受,而以「人工語言」來書寫,更是「不可能」被當作「詩作品」來受理。因而,筆者是以「遊戲筆墨」來看待這首詩。
首段裡詩人就以高分貝宣示:「夢不存在」的主觀立場,接著煞有介事地拉出一套「據說是」弗洛伊德給的四則運算式,其中還硬塞進柏拉圖和陶淵明兩個古人,表現出中西雜燴的突兀(干他們兩人啥事?),感覺就是很「無厘頭」。這當然不是「夢境」所見,作者強調他正在使用這套「運算式」來解夢。
就顛覆主題(去中心化)的意圖而言,這首詩有「後現代」的況味,只可借作者只兜了一個圈子,還是回到「歷史如夢」的原點,下了這個結論,沒有真的顛覆主題:否定夢的存在,感覺像是「虛幌一招」的文字遊戲。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