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23:00:40浪子遊俠

讓我們看雲去(下)

馬主任這番措詞嚴厲的話還沒說完,五年級級任余漢民老師和美勞廖老師已經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余漢民的臉迅速紅熱了起來,他的雙手十指交叉,在桌面上不安地絞扭著,眼睛直盯著桌面上的會議報告單。偉俊則是搖頭苦笑了兩三回,直覺得這是「欲加之罪」。美雅的表情最複雜,她時而瞋怒地望著馬主任,轉個臉,上排牙齒咬著下嘴唇,卻又以同情的表情,怔怔地望著偉俊。
番仔火校長掃視了在座的每位老師和行政人員,揮揮手說:「方才馬主任提到了兩件事,一件是習作本上學生亂塗鴉的情形,另一件則是學生攜帶不良漫畫到學校來傳閱,我想在各位充份討論過後,大家有了共識,再來決定處理方式。尤其是漢民和偉俊老師,各位更應該先聽聽他們對這兩件事的說法。」番仔火這可是個高招,把球作給余、廖兩位老師,給他們陳述辯白的機會,同時也順了馬主任要求追究責任的意思。反正結論是大家共識之下的產物,如果大家沒有形成共識,那麼這兩件事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馬主任也不便再作堅持;反之若公論不利於余、廖兩位老師,也不是他校長個人所作出的裁決,不會因此開罪余、廖兩位老師。
陸德清首先發言說:「校長、主任、各位同事,孩子們在習作裡塗鴉,這現象由來已久,學校裡興起的漫畫風氣,激發孩子們的創意,我不認為這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當然,若是在課堂上塗鴉,孩子們容易分心,學習效果會打折扣,這點任課老師得多花些精神隨時留意倒是真的。至於帶色情漫畫到學校來私下傳閱,光靠校規三令五申,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收效很有限。老師應該主動瞭解學生的家庭生活狀況,請家長協助配合,雙管齊下才能夠導正學生偏差的行為。就我所知,部份家長平時疏於管教子弟,對於級任導師要求協助事項,沒有積極的配合行動。」德清轉過身來面對余漢民又說:「我們學校的級任導師,遇有學生無故缺席情形,都會主動去瞭解,甚至騎著機車去找學生。這種現象也只出現在我們這些偏遠地區的學校,我們對孩子所付出的愛心,只有更多沒有少。」
對於陸老師及時的發言相助,余老師感動地取下眼鏡,輕拭著眼角。
美雅接著舉手發言:「德清老師說得很忠懇。我覺得不需要為這兩件事大張其鼓,要求哪位老師承認自己的班級經營與生活管理出問題。」美雅瞪了馬主任一眼,隨即又說:「孩子們在習作裡寫出他們最喜歡的人是成龍和上流美這些影視界人物和社會話題人物,大可不必為此緊張兮兮地,對於孩子們所欣賞和崇拜的偶像,我們師長應該予以理解和尊重,如此才有機會向孩子們澄清,崇拜這類偶像,所可能存在的偏差的社會價值觀。」
聽著陸德清和美雅兩位老師的意見,多位老師頻頻點頭認同,看在馬主任眼裡頗不是滋味,他忍不住說:「陸老師和美雅老師都認為這兩件事沒什麼大不了,我完全不能接受這種姑息的態度。學生出現偏差行為,就表示級任的生活管理出現問題,基於主任的職責,我有責任要求老師檢討改進……。」
此時訓導牛頭主任也發言聲援馬臉主任:「馬主任說得沒錯,我們的孩子玩心很重,學習成就普遍較城裡的孩子來得低落許多,站在教育者的立場,老師應該更要勤教嚴管,而不是學生出現偏差行為,就一昧地推諉責任……」
眼見雙方發言的火藥味越來越濃,番仔火校長眉頭越鎖越深。
這兩件事最後不了了之,因為雙方各執一詞,毫無共識,校長也就沒作出任何結論。
【六】正面衝突
馬主任當然不會就此罷休,過幾天,他又找到借題發揮的機會。
這天,六年級的江由豪在教室裡遺失了一只心愛的掌上型電動玩具,級任陸老師剛巧臨時請假,馬主任替他代課。價值一千多元的電動玩具,立即把全班搞得人仰馬翻。馬主任仔細搜查每個學生書包和抽屜,但一無所獲。他知道電動玩具一定藏在哪個隱密的地方,而且一定是哪個學生把它偷偷藏起來。
這件「電玩失竊案」,他直覺是潘文武幹的,因為文武平時就喜歡惡作劇。
午休時段,馬主任把潘文武叫去辦公室嚴加拷問,文武一再地否認涉及此事,但馬主任根本不相信。文武捂著熱辣辣的臉頰回到偉俊的宿舍,馬主任甩了他幾個耳光。
「馬臉根本不聽我的解釋。」文武激動地抽噎著:「他抓住我的頭髮打我的臉,馬臉這個魔鬼…」
「好了,老師知道你所受的委屈,老師相信你是清白的。」偉俊拍著文武的背婉言安撫著。
「我拿那台電動作什麼?我根本沒碰過醬油的那台電動。」
「老師相信你沒拿那台電動。」偉俊以肯定的語氣安慰著文武,他知道這孩子受到冤屈。
× × × × ×
當天放學後,馬主任到宿舍找偉俊。
一看見馬主任,偉俊猜想他一定是為文武的事情找來的。
「廖老師,我想你應該聽說潘文武又幹了什麼好事。」馬主任來勢洶洶,雙手插腰拉長著一張馬臉:「這就是你的得意門生,手腳很不乾淨。」
「文武說他沒有拿江由豪的電動。」聽語氣,馬臉顯然是來找碴的,偉俊不太想搭理他,語調冷冷地回答。
「好個明師出高徒,我當然料到你會袒護你的學生。」馬臉的語調冷冽且嚴峻。
「我相信文武是清白的。」偉俊反駁說。
「等我找到證據,一定有他好受的。不過,我要提醒你在先,你最好管好你的徒弟,別再讓他給我惹麻煩。」馬臉撂下話來。
「馬主任,你都已經未審先判,動手打了他,還需要什麼證據?」偉俊冷冷地反唇相譏。
「你是指我冤枉他?」馬臉瞪大了眼睛,整張臉逼近過來。
× × × × ×
周一上午,五年級的美勞課,偉俊陪學生們在涼亭裡寫生。
下課時間,美雅朝涼亭走過來,手上提著一只手提袋。
「廖老師,聽文武說上週五馬主任跑去宿舍找你吵架,你們沒怎麼樣吧?」美雅關心地問。
「還好,一些誤會罷了。」偉俊淡然地說。
「馬主任那人就是嘴皮子不好,平時打罵學生上癮,三不五十還找級任的麻煩。」美雅說。
「我覺得馬主任似乎對我有些成見。」偉俊幽幽地說
「別當他一回事,在學校裡,除了陸老師和我不買他帳,他對誰都看不順眼。」美雅笑著又說:「對付他這種人,就是不能假以詞色。」
「廖老師,這是我買給文武的畫具,麻煩你轉給他。」美雅把手提袋打開:「理頭有兩盒24色水彩和大中小三種畫筆。」
「美雅老師,妳自己拿給他,不是更好嗎?」偉俊說。
「那好吧,待會兒我拿去你宿舍給他。」美雅說。
十幾個學生在涼亭裡圍觀,七嘴八舌地品頭論足,作畫者也加入對話行列。
「你畫的荷花怎麼看起來像牛樟菇?」
「別笑我了,你行你畫給我看看!」
…………
「這尾是鯉魚嗎?怎麼很像土虱?」
「要你管!雞婆。」
…………
聽著學生們的對話,偉俊和美雅四眼相對,莞爾地笑了。
【七】給孩子認錯的機會
六年級教室裡教學用的那部DVD放影機被學生摔到地上碰壞了,訓導牛主任要求級任陸老師找出是哪個學生摔壞的,以釐清究竟是意外還是故意的。陸老師問班上的學生,沒有人敢承認。
「這部DVD放影機擱在廚櫃裡好好的,是誰把它搬出來的?」陸老師表情嚴肅地問。
班長陳雅蘭舉起手。
「又是誰把它碰掉到地上的?」陸老師又問。
這些學生面面相覷,沒有人答腔。
「碰壞了就應該勇於承認嘛,如果不是故意的,老師又不會要你家長賠修理費。」陸老師再問。
全班依然鴉雀無聲。
「雅蘭,妳是什麼時候把DVD拿出來的?」
「今天上第二節下課時間,因為第三節課上自然,自然老師交代要看教學影片。」
「那怎麼會摔落到地面?」
「我們也不知道,我把DVD放在講桌上,然後我們三個女生就去圖書室。回來後就發現桌上的DVD壞掉了。」雅蘭說明經過。
「那時候教室裡還有沒有別的人?」
「沒有。醬油和老虎在操場上。」
「江由豪,潘文武」陸老師目光盯著二人:「你們兩個有沒有進教室來?」
「沒有!」潘文武回答得很乾脆。
「江由豪,你呢?」陸老師直盯著他。
「我~~~」江由豪怯生生地說。
「老師,當時醬油和我在操場上。」潘文武立即替他緩頰。
× × × × ×
陸德清來辦公室找偉俊。
「廖老師,有件事想麻煩你幫我仔細問一問潘文武。」陸德清拉開偉俊身旁的座椅,坐下來小聲地說。
「什麼事,陸老師請說。」
「我教室裡的DVD被學生碰掉地上,摔壞了。我問潘文武,但他不承認,而那個江由豪,被我一問,吱吱唔唔的。我懷疑又是他們兩個闖的禍。」陸老師把音量壓低著說。
「沒問題,放學後我替你問文武。」
「這件事別讓上頭知道。」陸老師叮嚀說。
「好的,我知道該怎麼處理」
× × × × ×
「男孩子做錯事,就該勇於認錯。」偉俊摸著文武的頭。
「老師,可是我賠不出修理費啊!」文武眼神悽然地說。
「學校又沒有說非要你賠不可,你為什麼要跟你們陸老師撒謊呢?」偉俊盯著文武的雙眼。
文武難過地垂下頭來。
「要成為一位出色的畫家,也得有良好的品格。」偉俊提醒他。
文武抬起頭,眼眶裡噙著淚珠:「老師,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知錯能改,這就對了!」偉俊欣慰地說,拿出一張面紙給文武擦眼淚。
【八】參加寫生比賽
週三上午七點,兒童美術班的學童集合在司令台前,每個人肩頭掛著畫架,手上拎一袋畫具。番仔火校長勉勵孩子認真畫出好成績,給學校爭取榮譽。
偉俊帶隊,美雅隨車跟去照顧孩子,他們此行要去新竹市立公園,參加「雄獅美術全國中小學生寫生比賽新竹區初賽」。
兩個大人十五個小孩,擠在九人座的休旅車裡,沿途哼哼唱唱、有說有笑。
「文武,偉俊老師說你喜歡啃土芭樂。」美雅笑著問。
「嗯!宿舍後面的那棵土芭樂,我常去拔。」文武說。
「明年暑假要不要來我家果園打工啊?」美雅又問。
文武以手指著偉俊的背:「那要看老師的意思囉。」
「偉俊老師跟我說,你將來的志願是當畫家。」
「嗯,我要把整座寶山水庫畫出來。」文武雄心勃勃地說。
「那可要好大好大的一張畫紙才裝得下喔。」美雅笑著說。
「沒問題的啦,老師會幫我準備。」文武開心地笑了。
車子蜿蜒在下山的仙湖路上,孩子們的歡笑聲也蜿蜒在山路上…。
× × × × ×
參加比賽的孩子們畫出好成績,其中潘文武更是一鳴驚人,他獲得國小高年級組初賽第一名,將代表新竹區參加在台北陽明山的全國比賽。
對於這樣的成績,番仔火校長和家長會長都感到相當地滿意,兩人一起應邀出席初賽的頒講典禮,在新竹市文化局大禮堂裡,對著檯下長官和數百位來賓發表獲獎致答辭
,即使只有簡短的五分鐘,已經讓他有機會露臉講話了。番仔火不忘藉機向來賓中的學生家長喊話,替學校打廣告,說想要孩子學專業美術,歡迎家長送孩子來就讀寶山國小。
兩人出過鋒頭,回到學校後,對偉俊的美術專業推崇備至,校長意興風發地向在場的學生家長表示,將向縣府教育局申請成立美術班和音樂班,由廖偉俊老師和達馬.美雅老師帶班。家長會長更是當場拍胸脯保證,他和前任會長將負責張羅這兩個班的所有耗材開銷和比賽經費。
文武獲得初賽第一名,以此條件鐵定可以進到龍山國中美術班,但是他的學科荒廢很久,直到上了五年級才比較正經地在唸書,程度已經跟不上。番仔火在晨會裡說,他要找個老師,利用課後時間替文武進行密集的補救教學,總不能讓文武升入龍山國中美術班後,功課跟不上,丟了學校的臉。美雅立即主動請纓,表示願意幫文武補習。
馬臉主任臉色一陣青一陣白,驚愕非常,隨即情緒一轉,暗暗地把廖偉俊恨得牙癢癢的,因為文武前陣子搬來偉俊的宿舍,師生兩人同住,而如此一來,美雅下班後就會窩在偉俊的宿舍裡。兩人近水樓台,這下可大事不妙了,他得儘快想出辦法,把兩人拆開。照目前的情勢看,他是扳不倒正當紅的廖偉俊,退而求其次,好歹得讓偉俊和美雅保持距離才行。他左思右想,一時之間腦筋似乎栓塞著,一片空白,心中不由得牽怒起多事的番仔火校長,儘管他的表情並沒有透露出自己的不滿情緒。
× × × × ×
「女追男,隔層紗。」美雅對偉俊的才學,心裡暗暗愛慕,也有一段時間,趁這個
機會,每天和偉俊和在一起,日久生情,她有信心能夠擄獲偉俊這個白馬王子。
學藝術的偉俊,當然不是一塊不解風情的木頭,自美雅的噓寒問暖中,他感覺出美雅的情意,但是自己對異性的感情一向含蓄,以致兩人相處時,並沒有電光火石的激越,反而像是泡老人茶似地,淡淡靜靜,慢工出細活。美雅個性原本活潑大方,遇上溫吞的得有些龜毛的偉俊,美雅也變得相當地自我克制,她可不想自己的熱情,被偉俊錯誤解讀成隨隨便便,所以也只好要求自己,舉手投足間是個端莊的淑女。
馬臉不知道自己已經被美雅判了個「三振出局」,心中還存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以為自己總有機會把頹勢給扳回來,於是使出緊迫盯人,每天找機會糾纏美雅,嚇得美雅必須時刻躲著他。
很快地,學校放寒假。偉俊打算帶著得意門生文武來個環島寫生旅行。偉俊的計劃,被文武說給了美雅知情,美雅心想此次機不可失,藉著三人的旅行,她和偉俊之間應該可以打破眼前不溫不火的局面,讓偉俊融化在自己的熱情之中。不等偉俊表示意思,這天一早,偉俊和文武剛吃過早餐,背起行囊踏出校門口,美雅的九人座休旅車正巧抵達。文武和美雅早有默契,一個欠身鑽進車裡,偉俊愣了一下。
美雅摘下太陽眼鏡,笑盈盈地說:「大哥,上車吧!讓我們看雲去!」
此情此景,站在辦公室門口的馬臉主任全程目睹,他氣得當場差點暈厥過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