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9 23:03:36浪子遊俠

螢火蟲飛呀飛:南庄日阿拐抗日事件(2)

第三章:初識日美蘭
日阿拐育有三子一女,長子長盛負責林場事務,處理林木砍伐、造林及養殖梅花鹿、採收山產;次子長富主司樟腦工場生產事務;三子長貴從事樟腦、林木和鹿皮行銷,小女兒日美蘭處理家裡日常事務,精於編織裁縫等女紅。
佐久信夫住進日阿拐的四合院東廂房,由日長貴負責接待。
佐久信夫此行的任務表面上是作為日方三井會社的聯絡人,等待日阿拐的答覆,暗地裡卻是搜集此地的情報,調查日阿拐的事業規模。宮本社長告訴他,這是會社尋找合作夥伴前,必須踐行的調查程序,而他也天真地以為僅只如此。
上午,在日阿拐宅邸的大廳裡,佐久信夫首次遇見日美蘭,這位鹿皮商人劉進財口中的南庄美少女。
「信夫君,昨晚睡得還好嗎?」日長貴親切地垂詢。
「一夜好眠,山中的夜晚非常清爽寧靜,就像我的故鄉京都。」信夫精神奕奕地說。
「京都?聽說那可是一處古色古香,很有素養的文化古都哪!」聽到「京都」,長貴的眼神為之一亮
「是的,就像清國的長安或者洛陽,文風鼎盛。」
「可惜我去清國時,只到過北京,在那裡讀了幾年書,沒去過長安和洛陽。」
信夫微笑著:「這也是聽長輩們說的,我自己也沒去過長安和洛陽。」
兩人正在談話間,日美蘭走進大廳。
「美蘭,你來得正好,小哥替妳介紹一下。」長貴向美蘭招手,美蘭微笑著走過來,身上散發的青春氣息,彷彿山中幽雅的一葉蘭。
信夫先是愣了一下,眼睛為之一亮,兩眼直盯著日美蘭,隨即發現自己的反應有些失態,連忙端正身體,深呼吸一口氣。
「這位是三井會社的書記,佐久信夫先生,是見過世面的青
青年才俊哦。」長貴鄭重其事地介紹。
信夫從座位上起身,點頭行禮:「幸會,幸會!」
「信夫君,我這個妹妹可是我父親的掌上明珠。」長貴強調說:「不過,她性情溫柔,一點大小姐的嬌嬈氣息也沒有。」
日美蘭只是笑而不答,在這大廳裡她常不經意地與各地來此的行商見面,對於眼前的這位日本人,美蘭只覺得對方的穿著和漢人有所不同。
信夫靦腆地說:「令妹天生麗質,信夫剛才有點失態了。」
日長貴神情愉悅:「哪裡,信夫君過獎了。」
信夫表情一本正經:「一點也不,令妹氣質高雅,秀麗甜美,彷彿深谷幽蘭,的確會讓男人神魂動搖。」
日長貴笑得很開心:「哈哈,好個『深谷幽蘭』,信夫君形容得很有新意。」旋即側身對日美蘭說:「小妹,待會我得去新竹州跑一趟,佐久先生就麻煩妳接待。」
「好的,你去忙吧。」日美蘭的聲音如黃鶯出谷般清新甜美,使得佐久信夫的耳朵彷彿浸泡過深谷清泉似地,感覺份外舒暢。
「妳先帶信夫君去林場走走,接著安排他去樟木工場參觀樟腦生產。」長貴交代著。
林蔭步道上,日美蘭和佐久信夫正從遠端漫步走來。
日美蘭手中揮舞著一枝青竹,指著步道旁的叢林深處:「這座林場裡,隨時看得到水鹿,偶爾也會出現山羌、山羊和山豬。」
「嗯,剛才一路走來,我已經注意到牠們的蹤影。這裡的水鹿、山羌和山羊好像並不怕生哦?」信夫好奇地問。
美蘭甜甜一笑:「因為這裡的每一隻水鹿、山羌和山羊,都是我的寶貝。」
「哦?這話怎麼說?」信夫睜大眼睛。
「這裡的每隻水鹿、山羌和山羊,都是從我手中接生的。」
信夫表情驚訝:「是嗎?妳還這麼年輕,實在看不出來已經是經驗豐富的產婆了。」
「從我十歲那年,二哥教會我如何替水鹿接生,我便喜歡上這件工作。」
「能夠談談妳接生水鹿的情形嗎?」
「通常懷孕後期的母鹿、母羊和剛出生的仔鹿羔羊,我們都會把牠送去附近的牧場圈養,一方面避免仔鹿遭黑熊或雲豹偷襲,另一方面可以檢查是否有胎位不正或胎死腹中的情形。」美蘭侃侃而談
信夫:「這裡常有黑熊或雲豹出沒嗎?」
日美蘭:「經常會有,我們的巡邏隊常在陷阱裡發現牠們。」
信夫雙手抱在胸前,表現出極高的興趣:「那麼,你們都怎麼處置這些猛獸?」
「你猜呢?」美蘭兩手玩著自已的長辮子,慧黠地一笑。)
「宰殺,然後剝取毛皮。」信夫以雙手作出宰殺動作。
「佐久先生為什麼會有此種殘忍的想法?」日美蘭感到驚訝。
信夫不解地問:「哦?難道不是嗎?府上大廳裡不是懸掛著一張熊皮?」
「這難怪,就連你也誤會了。那張熊皮是外地人來我們林場盜獵,被巡邏隊緝獲的。」日美蘭嫣然一笑,神情自然裡透露著少女純潔的嫵媚。
「喔?那麼你們是如何處置這些猛獸的?」信夫追問。
「逮到的猛獸,一律讓牠在陷阱裡先餓上幾天,等牠餓得四隻無力時,巡邏隊員再下去陷阱予以綑綁,扛上來後就在牠的額頭上以鐵炮烙個印,經餵食過,就放牠們離開。」
「原來如此,你們難到不擔心牠們會去而復返嗎?」信夫總算明白,點頭笑著問。
「通常不會,受到一次慘痛教訓,以後牠就會牢牢記住,離開這裡遠遠地。」
信夫的好奇心,使他忍不住又問:「哦?真的是這樣嗎?」
「是的,猛獸如此;人,不也是一樣?」美蘭把手裡的青竹,往身旁的草叢揮了兩下。
信夫輕輕地點頭表示同意:「也許是吧!」
兩人短暫地相對無語,信夫望著日美蘭俏麗的身影,腦海裡正反覆思考著她方才的那句話。「受到上次慘痛教訓,以後牠就會牢牢記住……猛獸如此;人,不也是一樣?」覺得眼前這位年輕的姑娘,心智似乎比她真實的年齡要成熟許多。
「佐久先生,你在想什麼?」
信夫回過神來:「沒、沒什麼。」趕緊把目光移開,望向遠方,心裡想著如何轉移話題。
「佐久先生,這個月下旬,我們聯興庄將舉行一年一度的『矮靈祭』。」細心的美蘭察覺信夫短暫地陷入沉思。
「『矮靈祭』?我聽宮本社長約略說過,是你們賽夏族人年度裡最盛大的慶典。」信夫臉上出現一種期待的神采。
「到時候,歡迎你留下來參觀我們的祭典。」美蘭身體拄著那根青竹。
「喔?能夠被妳當面邀請,是我的榮幸」信夫拱手作了個揖:「美蘭姑娘,能告訴我有關這祭典的由來嗎?」
日美蘭往身旁的石頭坐下:「好的,古時候,我們賽夏族和身高不足三尺的矮人族隔大東河而居。矮人身材雖短小,但臂力驚人,且長於巫術,尤其擅長農耕技術,我們族人每年稻栗成熟時,必請矮人前來點檢穀物結實狀態,並共行祭祀,預卜豐收。可是矮人性好女色,常到我們的部落調戲婦女。族人受其凌辱痛苦不堪,但無力也不敢正面報復,遂設計消滅矮人。」
「如此說來,這些矮人也算不上是你們的好鄰居。」信夫立即發表評論。
「在一次豐年祭時,我們族人暗中將兩族交界處,懸崖上矮人休息的一棵大樹底部切去大半,塗上泥巴偽裝。矮人於歌舞後,都會攀上大樹休息。這時,隱藏在草叢中的我族勇士,一擁而出推倒大樹,矮人便掉入萬丈深淵而亡。矮人倖免於難的只有祖母老柯可、勇士瑪陸瑪路、達吉歐三人,他們雖然知道中了賽夏人的詭計,但知道是咎由自取,於是逃往不可知的東方。矮人滅亡後,賽夏人終於解除了痛苦,可是稻栗不再年年豐收,族人為慰藉矮靈,於是舉行矮靈祭。」
「這些矮人罪有應得,朋友間相處,就應該相互尊重,怎麼可以憑藉優勢條件,向對方予取予求。」信夫語調堅決,顯現出一股凜然的正氣。
「沒錯,佐久先生,現在你們日本人入主台灣,以後你們就會以主人的姿態,對我們這些住民予取予求。不是嗎?」美蘭趁此機會,故意試探信夫
「唉!」信夫喟然長嘆:「這種事雖然不是我個人的能力可以阻止的,但我不會如此對待妳和妳的族人,我當你們是朋友,朋友之間不應該有主僕的階級分別。」
「我相信你不會,但是你的族人就不會和你一樣善良。」日美蘭笑著,把右手裡的青竹往左手掌心輕輕拍打著。
「不說這些了,美蘭姑娘。」信夫覺得有些尷尬,趕緊換了個話題:「剛才一路走來,為什麼我看到很多樟木少了一些枝幹,但似乎沒見到任何一株砍伐後遺留的殘根?而樺樹和楠樹就沒麼幸運?」
日美蘭故作神秘地說:「佐久先生,要回答你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
信夫拱手作揖:「信夫願聞其詳。」
「這裡的樟樹、楠樹、樺樹、銀杏、合歡都是自然生長的原生林,不是前人種植的,許多樹齡都超過百年。樟樹是這裡最具有經濟價值的樹種,為了使每年都有足夠的樟木原料來供應提煉樟腦所需,所以我們只砍下部份枝幹,從不去傷害主幹。至於楠樹、樺樹、銀杏、合歡這些樹種,主要提供庄裡各部落所需的建築木料,也是有需要時,才酌量砍伐。」美蘭有條不紊地娓娓道來。
信夫拍手大笑:「哈!我懂了,就是有限度的開發,跟漢人所講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意思差不多。」
「嗯,你說對了。」美蘭嘉許地說。
兩人相視而笑,燦爛的笑容裡,洋溢著青年人純真無邪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