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3 10:00:00Sunrise鴻

親子關係…漂亮的心

 
很多時候父母教養子女就像多頭馬車一樣,

忙東忙西又要注意小孩的狀況,十分辛苦,
但是,教育小孩是對他一輩子的影響,
所以,給出正確的'觀念'很重要…
父母的身教和言教就相對重要了,
多閱讀,成為一個有智慧的父母,
孩子就會更快樂開心的長大。
家有新手媽媽,
可以提供參考!


開心過每一天

【親子教養】吳芳枝/一顆漂亮的心分享分享
2019-04-03 06:00聯合報 吳芳枝
開學後,學校忙著推選模範生和健康兒童代表。
孫女班上要從兩位模範生候選人中,遴選出一位。
健康兒童只有孫女一個人符合標準
(沒近視、沒蛀牙、身高體重等)
同額競選,所以非她莫屬。

孫女擁有兩項資格,老師希望她選擇一項。

「奶奶,我希望當模範生,
也希望是健康兒童,怎麼辦?」
她左右為難。
「如果只能選一項,妳要當什麼?」
小小年紀還不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吧。
「那我要當模範生。」
口氣很果斷,直覺模範生比較好。
停頓了一會兒,
孫女想到最要好的同學珮珮今年第一次當上模範生候選人。
「可是,我如果當模範生,
珮珮就什麼都沒了。」她有些猶豫。
「一年級時妳當過模範生,
二年級當健康兒童,模範生換珮珮,
這樣不就兩全其美嗎?」
我試著說服她,希望她能夠有正確的價值觀,
不要凡事斤斤計較,怕吃虧。

教育要培養五育均衡的發展,
學習如何與人合作,
對人多點禮讓,不自私,多給人一些,
也會為自己帶來好人緣。
所謂「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這是美德。

兩天後,孫女打電話來,說:
「奶奶,媽媽說健康兒童比模範生更難得,
所以我和珮珮要一起去領獎哦!」
啊,媳婦真是太有智慧了。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東西難以取捨,
除了勝過別人,超越別人之外,
要能打開心胸接納別人,
有同理心、慈悲心、包容心,就有一顆漂亮的心。
(悄悄話) 2019-09-08 11: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