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3 18:45:16尚未設定

我愛米果

米果是我最愛的零食,在我的記憶裡,童年的零食就只有這三種—米果,孔雀餅乾,和小饅頭。為什麼是這三種,因為我媽媽永遠只買這三種,他們是我媽媽認為適合兒童食用的。孔雀餅乾不用介紹,他曾經是家喻戶曉的明星食品,誰都難以忘掉昔日影后-歸亞蕾所拍的廣告和她說的台詞:「方便又營養的早餐」。至於小饅頭,我最討厭這東西了,圓圓小小,帶點米黃色的餅乾,沒什麼味道,若要說的話,就是麵粉味加上一些人工奶味罷了!

早期的米果選擇很少,不買台灣做的,就要在一些委託行才能買到日本進口的米果,當然日製的在價格上就不如旺旺仙貝來的和藹可親。所以旺旺仙貝成了媽媽初一十五必買的拜拜供品,而我總是在一旁虎視眈眈那些可口的仙貝。
仙貝的口味在那個時候只有兩種:甜的,鹹的。甜的就是在米果上頭撒糖漿,等他凝固的時候,就變得像是一片白茫茫的雪花一樣,他有一個夢幻的名稱-雪果。
鹹的就是最傳統,也是仙貝的始祖口味。做好的仙貝上頭撒些鹹鹹的調味品,沒有任何花俏的圖案和形狀,就是米果而已,非常的單純。

而我的媽媽總是只買鹹味的仙貝,因為他是最便宜的米果。我總是巴望著甜甜的美麗雪果,卻又按著媽媽的指示拿起鹹味的仙貝,然後直接走向櫃檯結帳,期間還不時回頭偷望躺在架子上的雪果。那時候的我,常常幻想雪果的滋味,尤其是他上面那層美麗的糖衣,嚐起來一定是人間無比的美味。

台灣的零食界在我上國小的時候開始流行起洋芋片,一片薄薄,上頭灑滿過度的調味劑,一小包大約20來片,售價10元。所有的小學生都為之瘋狂,每天下午4點~5點,三台的頻道幾乎都被這些洋芋片廣告給佔據。逐漸的,米果退出主流市場,進入超市裡,放眼望去,盡是各式各樣的洋芋片,而米果悄悄的躺在角落。
為了促銷,廠商更是把同一家生產的各式零食通通放在一個大袋子裡,聲稱這是超值包,只要帶一袋回家,所有的零食通通能吃到。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我終於吃到了雪果。但並不是為了雪果才買那麼一大袋零食,是為了能吃到各式的洋芋片,於是買了參雜有雪果的超值包。
我打開從前一直很期待的果雪的包裝袋,小小心的在表面的糖霜舔一口,味道和甜甜圈表面的糖霜差不多,再咬一口,甜甜又鹹鹹的,原來這就是雪果的滋味呀!

一直到現在,我吃過各種口味的米果,有包海苔的,有表面塗醬油的,還有辣味的,在我心中,最好吃的米果,還是最傳統,媽媽拜拜用的狗牌米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