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19:56:31右溪設計

從"心"設計

長期以來,我一直把研究住宅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在IG追蹤歐美的別墅豪宅照片,在臉書裝潢社團看網友貼的各種房子照片,看房屋仲介貼的各種中古屋照片,在出租平台看各種房東招租的老舊屋況照片,今年以來,還多了一個,用某個app看日本房產售屋照片。

 

日本東京的公寓,室內通常只有20-50平方米,日本的房子,公設區和陽台都不計入房屋產權面積,所以售屋的面積,就代表室內的面積。看了一段時間下來,逐漸已經看習慣東京那種狹小的房屋和格局,而且驚訝的發現,竹北大部分房子,已經賣得比東京市中心的房子貴了! (以「房屋總價/ 室內主建物面積」的基準去比較)

 

看過那麼多種類的房子,因此我了解人們從年輕租房子到買房子、或中年換屋,會經過幾個不同的歷程,對於房子的格局、大小、住宅風格,深深地受到文化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幾種不同的背景所影響。客戶的房子變貴了,生活型態改變了,你應該如何客觀的分析設計的面向,因應這個時代不停在轉動的變化?

 

最近完工的案子,當初客戶拿著已經給另一家設計公司規畫好的圖面來找我,這家公司上過幸福空間,在平台有很高的流量,官網貼出要排隊等設計的業主似乎也不少。但因為溝通問題,業主決定與對方中止委託,我花了一些時間,看過整本上百頁繪圖精美的設計圖,歸結了230條設計錯誤或失當的問題。對方設計師很顯然的只想表現風格,全然對建築物缺乏了解,一定也很少去過現場,只看CAD檔做圖,而且也不關心屋主家庭自身的生活習慣,畫出了很多啼笑皆非的美麗設計。

 

不實用的美麗,就不是美麗,不實用的風格,於生活何益?

 

東京的房屋格局值得參考嗎? 當房地產價格不斷飆漲,我仍然持續在探討,如何用最低度的裝潢,完成住房最長遠的需求?

 

裝潢佈置,絕不是為房子擦脂抹粉,穿衣打扮。而是關於居住者的價值觀、人生觀,關於房屋的光線、空氣,也關於預測未來的全方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