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13:13:47右溪設計

預防墜樓意外的臥室設計

昨天竹北發生幼兒從高樓住家窗戶墜樓的悲劇,令人非常心痛遺憾。

 

作為一個居家設計師,關於臥房的設計,我有一些話想說。

 

多年來接觸的業主都是小家庭,家有幼兒或即將有孩子的小康家庭。剛剛我想從作品集照片中找說明圖,竟然找不到幾張適合的照片,原來,我曾經設計過的許多住家,小孩房的模樣,幾乎都是「空空如也」!難怪一時找不到照片。

 

為何都是「空空如也」? 因為我的建議都很簡單,裝冷氣,鋪木地板,只放床墊在木地板。

 

這個設計思考重點就是: 安全第一。

 

現在住宅大樓的次臥房設計,都非常小,如果你去逛樣品屋,看到設計師都用裝潢把小小的房間做充分的利用,房間內不夠留走道,所以常把單人床或書桌直接靠窗,剩下空間再規劃成完整的兩座大衣櫃。這個做法的確吸引人,可以一次搞定未來10-20年的收納問題,又兼顧臥房及書房的功能,對消費者來說,是”坪效”100分的設計。

 

我的設計方法不同,即使是局部的諮詢,我也通常要求要看現場,只有在現場空間,我才有更多直覺,比起平面圖和屋況照片,我更重視房屋現場的條件,在檢視過環境安全問題之後,再進一步做規畫建議。

 

大原則如下:

1. 如果家有學齡前兒童,床、書桌不靠窗,如此就沒有攀爬的高點可以上窗戶。

2. 如果一定要在房間設置書桌,書桌不能靠窗。床也是放在離窗戶最遠的位置。

3. 請懷抱夢想的太太,放棄在窗邊做”臥榻”的想法。臥榻是在美式鄉村風很常見的佈置,但是,那是適合美式建築的產物,台灣的住宅大樓非常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