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16:23:56努力賺錢的工仔

『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 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對您我來說,也許是耳熟卻不見得能詳的一句話,看了以下的傳說故事,別再誤以為呂洞賓真的被狗咬,冤枉了一向被視為忠誠的狗狗,好嗎?
苟杳 = 狗咬 (同音)
傳說在蓬萊八仙裡有個呂洞賓,他原是讀書人,但兩次參加科舉考試都未中舉,從此以後,他就再不讀書,而依靠祖輩留下的家產,會客訪友,遊山玩水,過著逍遙自在的日子。

呂洞賓在成仙之前,有個同鄉好友叫苟杳,他父母雙亡,家境十分貧寒。呂洞賓很是同情他,和他結拜為金蘭兄弟。並請他到自己家中居住,希望他能刻苦讀書,以後好有個出頭之日。

一天,呂洞賓家裡來了一位姓林的客人,見苟杳一表人才,讀書用功,便對呂洞賓說:「呂先生,我想把愚妹許配給苟杳,你看如何?」呂洞賓怕耽誤了苟杳的前程,連忙推托,但苟杳得知後便動心了,就對呂洞賓表示同意這門親事。

呂洞賓說:「林家小姐貌美賢惠,賢弟既然主義已定,我也不攔阻了,不過成親之後,我要先陪新娘子睡三宿。」苟杳一聽不禁一愣,但思前想後,還是咬牙答應了。苟杳成親這天,呂洞賓喜氣洋洋,而苟杳卻無臉面見人,乾脆躲到一邊不見面。晚上,洞房裡新娘子頭蓋紅紗,倚床而坐。這時,呂洞賓闖進屋來,也不說話,只管坐到桌前燈下, 埋頭讀書,林小姐等到半夜,丈夫還是不上床,只好自己和衣睡下。天明醒來,丈夫早已不見,一連三夜都是這樣,可苦壞了林小姐。

苟杳好不容易過了三天,剛進洞房,見娘子正傷心落淚,連忙上前賠禮,林小姐只管低頭哭著說:「郎君,為何三夜竟不上床同眠,只對燈讀書,天黑而來,天明而去?」這一問,問的苟杳目瞪口呆,半天,他才醒悟過來,雙腳一跺,仰天大笑,原來是哥哥怕我貪歡,忘了讀書,用此法來激勵我。哥哥用心,可謂太狠心啊!林小姐被苟杳說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待苟杳說明經過,夫妻兩個才雙雙歡喜起來,齊聲說道:「呂兄此恩,我們將來一定報答他!」

幾年後,苟杳果然金榜題名做了大官,夫妻倆與呂洞賓一家灑淚而別,赴任去了。

一晃八年過去了,這年夏天,呂家不慎失了大火,偌大一份家產,化成一堆灰燼。呂洞賓只好用殘留的破瓦爛磚搭了一間茅草屋,和妻小在裡面躲風避雨,日子十分艱難。夫妻倆商量,決定去找苟杳幫忙。呂洞賓一路上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苟杳府上,苟杳對呂洞賓家遭大火的事非常同情 ,並熱情招待他,可就是不提幫忙的事情,一連住了一個多月,一分錢也沒有給呂洞賓,呂洞賓以為他忘恩負義,一氣回了家。

呂洞賓回家一看,原來家裡蓋了新房,很是奇怪。他剛要邁進家門,卻見大門兩旁貼著白紙,知道家中死了人,他大吃一驚,慌忙走進屋內,見屋內挺著一口棺材,妻子批麻戴孝,正在嚎啕大哭,呂洞賓愣了半天,才輕輕叫了一聲娘子。娘子回頭一看,驚恐萬狀,顫顫抖抖地叫道:「你,你是人還是鬼?」呂洞賓更覺詫異,問:「娘子,何出此言,我好好地回來了,如何是鬼呢?」娘子端詳了好久,才認出真是呂洞賓說:「嚇死我了!」原來,呂洞賓走後不久,就有一幫人來幫他蓋房子,蓋完房子就走了。前天中午,又有一大幫人抬著一口棺材進來了,他們說呂洞賓在苟杳家病死了。

呂洞賓一聽,知道是苟杳玩的把戲。他走近棺材,氣得操起一把大斧把棺材劈開兩半,只見裡面全是金銀珠寶,上面還有一封信,寫道:「苟杳不是負心郎,路送金銀家蓋房。你讓我妻守空房,我讓你妻哭斷腸。」呂洞賓看完信後如夢初醒,他苦笑了一聲:「賢弟,你這 一幫,可幫得我好苦啊!」

從此,呂苟兩家倍加親熱,這就是俗話常說的「苟杳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因為「苟杳」和「狗咬」同音 ,傳來傳去便成了「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了。
“狗咬吕洞宾 不识好人心”别传



人们常常用这句话斥责那些给他好心却不得好报的歹人,其实是一误传。

狗咬,古时为“苟杳”,人名。苟杳是个童子,父母早丧,被吕洞宾收为义子,精心护养。苟杳自幼聪敏好学,在智者吕洞宾的调教之下日见优秀,长至弱冠已成为一个十分潇洒的“小帅哥”,被一二八美媚相中,在吕洞宾撮合之下二人完婚。
洞房之夜,吕洞宾对苟杳说:“长期以来我对你如何?”苟杳感激涕零,诺诺称道:“亲生父母也不过如此。”吕洞宾沉默良久,说:“即然这样,我提一个小小的要求行嘛?”苟杳多年受恩,正愁不知如何报答,连连扣头答应:“别说是一个要求,就是一百个也完全听你吩咐,你就说吧!”吕洞宾平静地说:“不要许多,只一个小小愿望足矣。”苟杳忙不叠催促道:“快说快说,你的愿望就是我的愿望,一定照办就是。”吕洞宾拍拍苟杳的肩膀让他起来,缓缓说道:“俗话说,洞房三天,胜似神仙,我想,我对你的好也该有个好报了,你把这头三天的花烛之夜让给我。”

什么什么?!正沉浸在娇妻在侧、恩人相左的无比幸福之中的苟杳,以为自己的耳朵听差了,待吕洞宾又说了一遍,苟杳才如梦初醒,像当头挨了一闷棍,蔫成茄子,“我、我……”了半天冷汗直冒心里一个劲骂娘。真看不出,恩重如山的人却原来怀着这样的变态心理,这无疑是夺妻之恨么!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我苟杳这当儿是哑吧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了。

等苟杳低着头心如刀绞地一步一步挪离洞房之后,吕洞宾昂着脑袋走到了新媳妇跟前。后来的三天,苟杳以酒浇愁,以泪洗面,不时到新房门口像个孤魂似的游荡。他听不见里边一丁点声响,以为这个老家伙正在如愿偷吃着本应属于自己的鲜果。
吕洞宾乃正人君子,三日之内并未对新娘子动粗,只在一旁伏案秉烛苦读,默默地,对新人不曾一言,这位美媚起始心如跑鹿,渐渐却放下心来,而后,竟对吕洞宾此举大大不解,你想,如意佳人近在咫尺,哪个五尺汉子岂有不动情之理?哪有猫儿不吃腥的?

三天之后,早已按耐不住欲火的苟杳跟头拌子进到洞房,问及吕洞宾作为,娘子淡淡一笑,遂以实情相告。苟杳纳闷不已,再看娘子也不见有丝毫损伤,这才将信将疑。宽衣解带,二人温存多时,猛然间,苟杳明白了吕洞宾遇香不沾香的道理,原来是对自己的一番衷告,意思是不可因欲而误了前程,吕恩人这是以身示教也!从此,苟杳不敢怠慢,日日攻读,后来,进京赶考,中了状元,官显位尊了。

再说吕洞宾,平静度日,悠哉乐哉过了几年,没承想天降大祸,一场大火烧毁了整个家园,夫妻二人顷刻间变成了一文不名的贫困户,只得以乞讨为生。无奈之下,妻子想起苟杳,说你是他的大恩人,如今人家成了日进斗金的高官大款,去求到他的门下,还能没有一碗饭吃?吕洞宾长叹一声,觉得为妻之言甚是,便择日进了京城。

当了大官的苟杳已非昔日可比,吕洞宾找到门下,却再难见面,把门的不是说老爷正日理万机,无暇招见,就是说出差在外让他等候再等候,弄得吕洞宾狼狈不堪,深深地理解了“门难进,面难见,事难办,不带银子去球蛋”的民间流言的真谛。他破衣烂衫地被保安像赶一条无主野狗似的只得流落街头,越想越气,这狗日的苟杳真是个忘恩负义的小人,没有我以前的抚养栽培,那有他王八旦的今天!人间世事冷暖让他伤透了心。当他走到一棵荒郊野外的大树下,万念俱灰,遂解下裤腰带上吊以绝红尘。谁知,突然走来一人相救,才幸免一死。这人问明缘由,拿出五十两银子说:“世事难料,不可轻易言死,你用这些许盘缠,做个小生意度日也不失一条活路。”吕洞宾千恩万谢,哭天沫泪一番,才向着归家的路蹒跚而去。

这日,望见家门的时候,却发现妻子身带重孝,正哭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她身后的墙壁、树上也挂满了开追悼会时才有的白花、孝带和“奠”字。妻子身边是一口大棺材。吕洞宾真像个僵尸挪着步子走近了为妻,妻子惊呆,怯怯喃喃:你、你是人是鬼?吕洞宾苦着脸就带了哭声:“妻啊,妻啊,是我,进京的吕洞宾回来了。”“不可能!都说你在半道上上吊死了啊……”还指指地上的大棺木说:“你看,人们还把这抬了来,死沉死沉的,不像空棺呀!”吕洞宾顿时如五雷轰顶,火上心头,心想真是人言可畏,自己才到阎王爷那扫了一眼,就传了个满世界,害得为妻伤神痛哭,我倒要看看是哪个混球阿二竟敢冒名顶替我堂堂吕洞宾!于是就狠命踢向那只棺木,棺木纹丝不动,真如长在地上一般的沉重。他和妻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开棺材盖子,两个人一下子楞怔成了两根木头!看官,你当这个棺材里装着何物?原是满满腾腾的金闪闪、黄澄澄的金元宝!元宝中很显眼的露出一块锦缎,抽出来一看,上写几行清丽小字,却是:

路赠银
盖新房
苟杳不是负心狼
你叫我妻守空房
我叫你妻哭断肠

聪明绝顶的吕洞宾立时明白了所发生的一切均是好心的苟杳之所为,想想当初自己在苟杳洞房只为劝学,苟杳不知;而今苟杳为我难中指路,我却也不知。对人的好心,何必要当面道出,暗中诚心诚意地相助才是君子之风,才是大德之人。想到此,吕洞宾仰天畅笑不止,长袖一甩,离家出走,云游四方,成了名留万世的八仙之一,那位苟杳,当得知吕洞宾成仙之后,也弃官离京,埋名入了佛门,终成一代宗师。
这就是“苟杳、吕洞宾,分别不识好人心”的故事,后来,被民间传走了音,传走了意,当作遣责小人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俚语了。


上一篇:7-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