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16:58:55磅礴

民國九十九年田野回顧

 

   去年一整年,投入工作開始忙了有四個月沒發新文章了~也不再能像往常長時間不顧一切的跑田野。

   回顧這一年的成績又新紀錄了60多組的石獅,雖然年代皆不遠,多在日治、戰後初期,且近半數皆為小型陰宅石獅;但本以為全臺石獅田野應也記錄的差不多了沒想到田野還是深不見底,一直看又會生出新的看法/想法





   上半年稍微空閑些,多跑了些墳墓的田野;其中記憶猶新的是雖然在大白天,我又滿鐵齒的,但一個人踩在貴雅山看著一個一個按人形砌成的長橢圓形墓塚,還是不免覺得心裡發毛。又或者早在清明以前即迫不及待地跑到公墓處,在高與人齊的芒草叢內爬上爬下探險。又或者一個人在臺南南山公墓群,面對滿山滿谷的墳墓,而有望墓興嘆,不知從何下手之慨。

   過程當中也看到許多原本塚頭林立的夜總會,在政府大筆一揮清墓的政令下,一夕之間化為一片平整的空曠草地,連訪舊鬼亦已不可得,讓吾輩不免於呼哀哉。


貴雅山即鬼仔山,音譯的真好~

   八月,公出去了一趟墨西哥,紀錄當地的節慶風俗。回來想說做點功課,整理紀錄此行的一些感想心得,無奈就是懶……就讓幾張照片簡單帶過吧~


去墨西哥前最想看的就是這件對亨利摩爾影響深遠的雕像


阿茲提克美洲豹獻祭壇,當地石材多用火山岩,看了頗覺親切

※註:墨西哥治安真的很差,當地無門路的話,東方人還是不建議自由行。因為就在我們結束行程趕赴機場時,旁邊開出一臺警車,警察還親切的與我們握手寒喧,我當時還傻傻的想:他是不是怕我們迷路好心要幫我們帶路?之後他要查驗證件,證件拿了後看也不看沒收在公事夾內,開始在紙上作業寫起價碼了來……當時我才意識到我們被警察勒索了!(如果開車的是美國人或西班牙人,墨西哥警察敢這麼做嗎?X)這段旅程我也太放心了,一看到充滿富麗色彩的異國心就醉了,背著相機猛拍什麼都不管細細回想沿路上到處可見荷槍實彈的武警,深夜也有許多街友露宿市區街頭…還好沒出什麼代誌



晨光乍現時的教堂


路邊賣拐杖的小販(撇開最後看到的陰暗面,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很nice)


民間樸實的日用陶器,此行我的最愛


以彩色木屑製成的花毯

    話說雖然比較少跑田野了,但每次出動因身旁的朋友們有的研究洋樓、堆花,有的研究石雕、磚雕,有的研究木作、彩繪或民間信仰等;加之現在因工作的關連,自身也開始比較有系統地關注剪粘、交趾陶這一區塊。故在出田野時,注目的對象範疇越牽越多,越牽越遠,有時會中毒到一整天就是東拍西拍看到什麼都拍,拍回來後資料整理、建檔與備份,又要再花費一番功夫。

    『書到用時方恨少』,田野記錄更是稍縱即逝;下回當有需要想到要再拍時,『萬一』它燒了、倒了、拆了、壞了、被偷了、被修慘了…。唉~不拍又不是,一切自做自受。


    田野症候群,一上癮
還真是沒完沒了。

小明 2011-01-30 23:56:07

我這周末去彰化鄭成功廟看了彰化神社的狛犬超口愛啦!磅礡大哥懶沒關係,田調繼續跑,我也是這樣啊~想少一點~壓力就少一點,這是興趣不是工作,工作才常常是一板一眼,休閒就是玩得開心、享受一切,雖然我很愛看你文章,你前陣子出差沒除草,我看不到更新也有點想發牢騷了....哈哈祝你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也祝你 新年快樂!! 2011-02-01 21:52:54
4ish 2011-01-29 10:01:57

陳阿磅
不知是以前認識你不夠深,還是你改變了,看你的文章,覺得你有黑暗幽默的一面.
另,照片拍的好讚,有你自己的特色.
最近工作非常疲累和身體一直有些不舒服,加上和德國室友有些不爽,原本心情有點鳥,看完你的文章,心情也跟著好些.
依然在澳洲,三月要回家了,到時後讓你請吃飯阿!

版主回應
吃飯沒問題~~~祝一切 好! 2011-02-01 21: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