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9 10:23:20童心

心疼

心疼
娘家起厝已二個多月,預計農曆九月應可完工,電話中常和媽媽聊,媽告訴我因為心煩,這陣子她瘦了二、三公斤,起厝帶來了很多的問題而這一卻都由母親直接面對與承受,我與妹妹雖常回家,但首當其衝者是她,得承受來自叔嬸的不諒解與無理、前後鄰居出現阻擾及爸爸的發酒瘋,我總告訴媽媽:要忍耐,等房子好了就沒事的,這樣的事過程中是難免的,只要錢可以解決的事就由我來處理,似乎這比較能讓她心安。
叔嬸的無理,包括二嬸的無理堅持(一定要與她家隔開多少空間否則不准我們蓋)、四嬸的翻舊帳(說以前找我們一起蓋不要等等)、三叔的不安好心(原先很好心的叫我們蓋到他的持分,後來卻要求要錢)。
鄰居的阻擾,指的是八百年不見的鄰居,不知從何得知消息,居然都跳出來質問母親:為何蓋房子不知會他們一聲。表示我們家有侵佔到他們家的土地,可是你知道嗎?我家前面是一條小馬路呢!何來侵佔。原來是他阿公說的(已不在人世),他阿公不知離開人世幾十年了,而且既然馬路隔開兩家,又如何去分割呢?其實在決定蓋房子之前,我們也知會過後面的鄰居,那家人長久居住高雄,曾回來看看,並沒任何意見。聽說他們有侵到我家土地,所以不敢有意見。
這都起因於我家現有居住地係共業,所謂共業就是與一百多人共同持有一塊地並未分割,只知每家大約持分多少、位置在那裏,村長告訴我們如果是共業土地要蓋房子,通常都會有不少問題,所以我們只能靜靜的蓋,完成就沒事了,在鄉下很多人都是這樣把房子蓋起來的。想到這些,除了感慨鄉下人的愛計較之外,也心疼母親必須親自承受這些壓力。而這過程中,父親不但不能分擔,有時反而製造更多困擾,例如將對叔嬸的不滿,藉酒裝瘋罵人,而這話聽在叔嬸的耳裏又會增加更多的誤會,而我與妹妹則儘量幫忙解除誤會,只求快點完工,讓這些是是非非煙消雲散,我家有個像樣的房子可以棲身。

上一篇:給自己一個機會

下一篇:問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