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20:59:57童心

冬日烈陽

       

今年冬天竟然感覺特別炎熱走在街上到處是反射的白熾日光,銳利刺眼,使我不得不想起了小學的時光我走路進校,總要經過空曠的露天車場,天上一顆火溶熔的烈陽,就把陽光向徒步的我們扎去,榨出滴滴的汗珠,在背上緩緩流淌,還會浸濕衣服

        似乎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尤其是眼明手快的男生任憑汗濕的運動服黏在身上,下課鐘一打仍然搶了球衝向紅綠相雜的操場,在球籃邊吶喊廝殺而我喜歡靠向斑駁脫落的欄杆看天看地看白雲自在的遊嬉也看圍欄內閃動的人影最後視線總會落在操場另一頭那幾顆昂然挺立的大王椰子上頂端開散的利葉順風飛揚陽光的照耀下最是動人畢業後有同學告訴我應該站在它底端仰起頸子往上看當時的我真懊惱幼時怎麼不試試一嚐瞻仰」的滋味也看一看另一種角度的綠葉藍空襯上太陽甜蜜的色澤

        小五小六時間的腳步更快兩年彷彿就在幾場激烈球賽與幾本啟蒙圖書之間輕巧跨過小五的期末我們參觀了畢業典禮傳入耳中的是接二連三稀奇古怪的獎名與那些沒有交集的人名我對自己一年後的命運卻是全然陌生以為無止盡的國小生活還會繼續下去,以為既繽紛又規矩的校園就是世界的縮影…

        畢業後第三年我才又再度置身曾經俯看多次的操場遊走於歡迎校友回娘家的 校慶會場看幾張許久不見的面孔旁觀一區區熱鬧嘈雜的攤販不知是哪一瞬間我忽然真正的明白自己的確是個校友了而不再是個穿梭廊間恣意奔跑歡騰嬉鬧的學生原來一畢了業離開了校園你就再也不是那學園的主角或校景的主人即使學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依然如昔你卻格外清楚這裡再也不是你揮灑的舞台四處灑落的陽光在你眼中竟也不如記憶中明亮燦爛耳聞的一聲一響果然也與你無關

        耀眼的冬日豔陽下最值得紀念一段過於美麗而無法復返的日子看著今天被大量改建工程佔據的小學校園先收起自己輕微的傷感祝福它包容更豐盈的歡笑與淚水成就更多彩的開場與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