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13:18:01思葵

教科書開放版本之我見

自從教科書開放民間版本之後,各方意見不一,當初我只是一位老師,沒什麼特別感受。現在自己不但是老師,更是一位關心孩子成長的家長,我深深感受到孩子沉重的負擔,而那種負擔卻是無助於提升素質或是開發潛能。如果教科書版本開放與否也能來個公投,我一定投反對票!

以前我們唸國小時,就一本國語課本,再來就是靠老師課堂上所教的,不也學得好好的。而今,看看唸小三的小屁屁,他們的國語教材與作業包括了:課本、習作、生字簿甲本及乙本、圈詞簿、造詞簿、國語測驗簿、每課大意學習單、默寫簿,再加上每週要上一次閱讀測驗課,還有兩週一次的圖書館閱讀課要寫心得報告。這些東西,有很多是配合各版本出版社的周邊教材,大家都在拼誰的附加教材多,誰的深度夠,弄到最後,遭殃的是孩子,每天光整理書包,我就看得暈頭轉向了,更別提那書包的重量了!

我可憐的小屁屁,從小喜歡閱讀,現在為了那每天有寫不完的抄抄寫寫作業,簡直快抽不出時間來看課外書了,就連那難得的圖書館閱讀課,也被規定帶心得單進去寫,這叫孩子怎麼盡情的享受閱讀樂趣呢?說實在的,我對這樣的教育方式,能教出什麼樣的語文程度,我是打了一個大問號。

自從小屁屁升上三年級,功課變得更重以後,我越是對咱們的教育制度頗有怨言,也為孩子們感到無奈與悲哀!但是又能如何呢?
山水閑人 2007-10-11 03:10:31

教改其實大多都是學歐美一些國家,
本意都相當不錯,
但是移到台灣日本等這些東方國家,
根本就不適用,
現在會搞成這樣,
罪魁禍首應該是教改首任部長吳京,
還有十年前那批喉嚨大聲的家長。

版主回應
唉!畫虎不成反類犬!
不知那些家長現在後悔了沒?
2007-10-11 18: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