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07:38:01阿美拉

莎莉賽隆 我不是花瓶,我不想被糟蹋

莎莉賽隆 我不是花瓶,我不想被糟蹋
在克服童年被家暴的慘痛回憶後,莎莉賽隆藉著演出悲劇性故事,成了好萊塢首席女星。但,莎莉賽隆,究竟要怎麼把那些最沉重的角色演得有滋有味、收放自如呢?那些她悲痛的過去,將要被寄放在記憶深處,或者隨著角色一起演出?
【採訪撰文/Damon Syson;翻譯/楊茵絜;編輯/李昭融;攝影/James White】

當她緩緩地踮著走進倫敦的 Sanderson Hotel 時,莎莉賽隆就像一隻脫俗的白天鵝,佇立在一群池塘邊的小鴨之中,出落得脫俗美麗。她來晚了20分鐘,一到就先獻上無數個道歉,淺淺地笑了說:「我的時差非常嚴重。事實上,我還緊張得抽蓄了一下。」

她穿著一身時髦的打扮,卻又不是無道理可循:一件淺灰色、好剪裁的外套,深灰色的煙管褲,一雙黑色、有著粗鞋跟的靴子。178公分左右的身高,莎莉賽隆身形生得細細長長的,不過妳也絕不會把她當作纖細的女孩看待,她笑稱:「我對男人來說,可是很有威脅性的。」

不願談起的過去

在這個主張坦白至上、隱私無所遁形的好萊塢年代,莎莉賽隆就像一本安靜的書,從不喧囂炒作新聞。十年來,她一直是一線女星,在《心塵往事》《偷天換日》《女魔頭》中展現自己的精湛演技,鮮少聽到緋聞,僅有少數幾條新聞可以做頭條。於是,18年前,莎莉賽隆在非洲度過的那段生活,幾乎成了每個人好奇、渴望知道的焦點。

當莎莉賽隆15歲那年,父親酩酊大醉,一身酒味回到家就要脅,要殺了她與媽媽。砰,一聲劃過空氣,莎莉的媽媽開槍殺了爸爸。父親應聲倒地便死了,但母親從沒被定罪,因為法庭認為她的行為是正當防衛。可是多年以來,莎莉賽隆總是把事實埋起來,三緘其口,宣稱她的父親是死於一場意外。

現在或者未來,她永遠也不會直接談起那一晚發生的事情。也因此,當她談起那些演出過的悲慘而破碎角色時,莎莉賽隆彷彿間接反應了她的想法:「人們會覺得當我在做電影的時候,他們可以推測出哪些是來自於我私人生活的部份。但我想他們可能會感到意外。因為當我們真的經歷過一些悲劇時,那些我們曾以為足以影響一輩子的事情,事實上並不那麼深刻;可是那些我曾以為可以很快遺忘的事情,卻成了人生永遠的傷疤。」

【完整內容請見《美麗佳人》五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