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01:13:15元亨利貞

讀書我最大

    小時候祖母為我們姊弟特別製作一張矮書桌,放在『眠床』上,在安靜的蚊帳內,我們彷彿成了與世隔絕的小人國。每回只要認真的讀書、寫字的時候,祖母常用他自製的簇扇,幫我們扇涼,並準備水果、點心、茶水樣樣俱來,真像皇上在批閱奏摺的派頭。當時年紀小未能體會祖母『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用心良苦,滿心喜滋滋地只覺得『讀書』讓我像國王一樣高高在上!

    所以『讀書』的魔力就像阿里巴巴說《芝麻!開門!》一旦開門之後,進入知識的浩瀚寶庫隨你盡情的去找所需要的珠寶;在人生悲歡離合時,這些隱形的珠寶就像一隻隻小精靈,當我們高興時與君同歡,悲傷時這些小精靈會輕輕地擦拭我們的淚水,安慰地說:小公主不要哭,哭是沒有用的,這是一件小事,明天太陽公公出來時妳又是快樂的小公主呀!慢慢的我學會了《放得下 忍得過 想得開 看得遠》所以閱讀習慣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也是我每天必服的維他命,尤其在黃昏時分,坐在躺椅上看看書,迎著微風,貪婪留戀落日的餘溫,是我最奢侈的享受。

    閱讀是自學最佳方法之一,透過閱讀可以鍛練深度的思考並且擁有更多處理資訊時要釐清及選擇的能力。閱讀過愈多的人、事、物也會增加判斷與智慧。逐漸提升閱讀速度與技巧後讓閱讀愈感輕鬆喜閱。遠見雜誌報導2007年所做調查統計台灣有450萬成人是不主動看書,13至18歲的年齡層最少閱讀圖書館的課外讀物,全民每年購書平均為新臺幣1 375元,如此結果台灣哪來競爭力?

    蘋果牌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對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生演講曾說過『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他揭櫫~飢渴求知 虛懷若愚,不只是對年輕人而言,在全民閱讀的年代裡,大量閱讀才不會與社會脫節,與世界接軌,並鼓勵參與世紀的變遷,渴望成為擁有獨立見解的世界公民為號召!
    2007年我如『闖入桃花園的武陵人』發現了閱讀的新天地-桃園縣大愛讀書會,在這裡有喜出望外的-熱誠,有歡天喜地的-希望,更有垂手可得的歡笑,這一大片的園地裡,ㄧ株株『有』精打采欣欣向榮的幸運草正競相走告著『生命的記號』,如果有一天我闔上眼想起我曾經就在這大愛讀書會當過『最不會的會長』那將是我人生最精彩的回憶。

    猶記南宋理學大師朱熹嘗言『勿謂今日不學而有來日,勿謂今年不學而有來年,日月逝矣,歲不我延』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時?發現新生活,讀不一樣的書,參加桃園縣大愛讀書會,明天你最大!

我有問題 2015-06-18 19:56:11

簇扇是什麼?

版主回應
應是蒲扇、葵扇、蒲葵扇,這種扇輕便風大,價格低廉,從古到今人們都喜歡用它。根据型制大小又可分大号扇、中号扇、幼中扇和幼小扇。 2015-06-22 15:46:12
羨慕極了 2015-06-16 10:15:43

小時候祖母為我們姊弟特別製作一張矮書桌,放在『眠床』上,在安靜的蚊帳內
我們彷彿成了與世隔絕的小人國。

好美的祖母寶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