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8 17:46:37元亨利貞

零嗒

                                      

「零嗒」是成長中的小確幸。

    零嗒~指的是零食,是生活日常吃時的驚喜,更是三餐溫飽外,想像力的無限轉化。早期的零嗒充滿了天然手作風味,無論是花生做的生仁糖、米做的糕仔、水果作的糖梨仔等,都是將自然食材加上巧思變化,既健康又美味。孩子們玩累了,只要大聲呼喚,大人們總會拉開令人滿心期待的櫥櫃,拿出各種各樣的零嗒,安撫孩子們的轆轆飢腸。

 零嗒的種類

     以前 →紅豆丸  綠豆糕  粉圓〈蝦蟆蛋〉白脫糖

                阿妹搭瑪  麵茶粉   烤玉米  茫果乾  酸梅餅

                棒棒糖  冬瓜糖

     現在→乖乖  餅乾   巧克力 開心果 瓜子 牛肉乾 

               冰淇淋

     上小學時離家近,中午可回家午餐,餐後祖母會給我五角零用錢,我很喜歡在經過學校的市場邊買烤玉米,可是一枝玉米都要柒角、八角,所以,壹角兩角的小小撒驕,最後阿婆總會面不難色的『好啦好啦』收場。我想阿婆考量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烤的東西不要吃太多!

    初中時,迷上瓊瑤的小說,〝窗外〞〝六個夢〞的愛恨情仇,冬日假日午後躲在棉被裡嚼著「白脫糖」與女主角同悲同喜,真是青澀歲月最美的回憶!

    後來職場社團的文書工作,通知單、計畫案、記錄我都要參與,每當挖空心思繳盡腦汁時,「偉特糖」就是我的最愛,當甜而不膩、濃濃的原味奶香在嘴裡打轉時,頓時~那些逃跑的小壞蛋通通被我抓抓回攏, 看你往哪跑 !

    幾乎每個孩子都愛甜食,不可否認,甜食的確有其吸引力,對大人也一樣。但孩子畢竟不像大人,在飲食時會作一些健康上的考量,孩子吃東西主要就憑味覺喜好,只要喜歡的東西就會不知節制的吃,造成偏食現象。另一個可能的麻煩就是肥胖,雖然糖份本身並不會特別造成肥胖,但是由於大部份糖果餅乾含糖量極高,分量少少就熱量驚人,所以往往在覺得肚子飽時,已經不知不覺吃得過多了。

     零食從驚喜→期待→休閒→到圾圾食品,吃了一點點就有罪惡感,也常常被零食的包裝紙外貌以及其生動的廣告所吸引,而忽略了其成份及對人體的影響,這種慣性行為,令我們錯以為外表好看的零食就是好零食。

   
     
零食雖然吃不飽,但是卻是消磨時間,刪減意志力的好物。攝取碳水化合物,能觸發大腦產生「血清素」,它是消除食慾的開關,也是天然的抗憂鬱劑,能恢復好心情。 餐前食用適當的碳水化合物零食,將提升血清素濃度,有效控制食慾、減少嘴饞,且能避免心情不佳時的暴飲暴食。營養師認為人體內分泌的調節是擋不住的,我們在生活中一定也有經驗,例如血糖低心情就不好,吃下一片餅乾就能恢復元氣。

    其實只要我們從現在開始,吃得適量和選擇一些有營養的零食,並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吃太鹹、太多脂肪或油炸類零食,如:薯片、蝦條等毫無營養的零食,零食都可以成為一種有益的食物,成為生活中有趣的一部分,享受美好的當下。

元亨利貞 2015-06-11 10:27:18

客語「零嗒」就是零零星星,吃不飽的東西。
把嘴打開作“嗒~嗒”的聲音,嗒阿嗒ㄟ有吃不夠,意猶未盡的意思,也像小娃兒吸奶嘴,圖個口爽而已。
我參加客語演講會的「備稿演講」,所以有些字要用客語書寫、、、

文字訓練,是一種決心和紀律! 2015-06-09 10:17:11

文字,是一場記憶的召魂。
起點,需要一點「決心」。至於可以走得多麼遠又多麼長呢?這就看我們有沒有養成「紀律」的習慣了。
大愛讀書會引路人梅貞,從小到大,在阿婆無微不至的呵護中長大。連丈夫也是阿婆挑好的:「這個很好!可以一輩子幫你做事。連我們這些「沾親帶故」們,搬家啊水電哪!都一起承這個好男人,一併照顧。
和梅貞相交20年,常聽她叨念,想要系列回顧〈阿婆的故事〉,幾乎聽了19.5年。
這陣子,梅貞連連讀著關於我大哥抗癌奮鬥的系列「溫柔戰紀」,下定決心,也要為阿婆、媽媽,整闢出記憶的花園。真的要謝謝創作坊的新夥伴,小婷姐姐,這樣耐心地協助梅貞成立「如梅之貞」新聞台,協助「電腦世界外星人」登陸「電腦星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零嗒〉,就是零食,客語中的小確幸。早期的零嗒充滿了天然手作風味,無論是花生做的生仁糖、米做的糕仔、水果作的糖梨仔等,都是將自然食材加上巧思變化,既健康又美味。
在社群抬頭、部落格式微的20年後,終於,看到梅貞的阿婆透過零嗒的回想,重新活出新鮮燦爛:「上小學時離家近,中午可回家午餐,餐後祖母會給我五角零用錢,我很喜歡在經過學校的市場邊買烤玉米,可是一枝玉米都要柒角、八角,所以,壹角、兩角的小小撒驕,最後阿婆總會面有難色的:『好啦好啦』收場。」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9%BB%83%E7%A7%8B%E8%8A%B3%E5%89%B5%E4%BD%9C%E5%9D%8A/256438674392515

請問「零㗳」是什麼? 2015-06-09 01:49:53

請問萬能的台長,那詞是什麼?沒聽過也!可否賜知語出何典?我問google,連他也投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