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0 02:14:17aris

神通??

神通??

經常聽到這兩個字或關於它的傳聞,幾年前母親曾經告訴我一位認識的叔叔,他閉關了10年,經日坐在觀音菩薩的面前,有天開了眼通...身邊朋友也有類似的情形;這兩天老想著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正在看薩克斯寫的「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的引發。

為何禪修容易產生神通?

我猜想...神通現象可能是一種發掘而非產生而來,薩克斯是一位人類神經學家,書中有許多個案,諸如病患的視覺神經出現了問題,導致逐漸失明,但也在同時期發展出對音樂的天份,在為病患做過檢查後,發現視神經的功能失效後,左腦神經為了補足其他功能而橫跨到右腦等等(上了年紀記性差了,大致上是這樣);禪修居士多採用靜坐的方式靜心,是否在長期的閉目靜坐中,可能也發生了上述的情形?

我們總是對未知的情事恐懼,無法解釋或論證的先歸入玄學,而能否接受或臣服則是屬個人的問題了...可也不難發現,我們多半陷入了混亂的矛盾,比方去廟宇求福,卻不確定有神(因為祂總是沒聽到我的請求)也害怕鬼(不管見過或見過都很怕),也有許多遇事不順心的人會去解因果,可也沒有明顯的改善...等。

其實這些的矛盾行為都是向善的,只是缺少了一份深思,是否得到救贖後,更需要的是對自我的反省檢討,而不僅僅只為自己消災祈福,而神通是一份給迷途羔羊的禮物,對神通者來說,亦是一項功課....

以上所言,僅是我的猜想...而靜坐對健康很好,也只是我的經驗罷了...
....正在胡思亂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