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4 14:05:11胡桃鉗泰迪

Men男人,女人與兔子

還記得前幾天,

黑熊因為中途媽對於兔寶給他照顧時表現出小小的不放心,

讓他感到難過,

我跟他說:因為中途媽再跟我們面談時,大都是我在應對,

她當然主要是對於我照顧兔寶時比較放心。

 

但我當時並沒有安慰他,

讓他知道我其實很滿意也很謝謝他這一段時間的耐心陪伴,

養兔子這一事畢竟是我先開口的,

連兔子都還沒帶回家前,就期望黑熊能先在心裡愛牠,

這對男人來說其實很困難。

 

剛好我在瀏覽流浪兔協會推薦的兔子知識網站(HRS)中看到,

這是一篇有關男人跟兔子之間關係的文章。

Men男人,女人與兔子

Marinell Harriman
譯者:小喵姐

有個男人從維吉妮亞州寫信給我,問我該如何餵食他生病的兔子,末了,他說:「作個兔爸爸真是不容易」。

是呀!不管是什麼人,要照顧一個小生命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但也許我們(女人)並沒有給同樣照顧小動物的男人,足夠的肯定與讚美。

有些景象讓我覺得非常溫馨,就像是一個粗壯的大男人溫柔地撫摸著小兔子,或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嬌寵著他們的兔兔「小孩」,甚至是一個年輕的家庭教導小男孩小女孩,對待其他無助的小動物該有愛心,同情心的重要性、、、等等。

當我試著從最近一期的家兔手冊中找尋珍貴資訊的時候,女兒Tania高興地跑來跟我說,她找到了我想找的東西了!她不只用相機捕捉到一對美麗的年輕夫妻,Melinda Bascone和Richard Dow,以及他們那美麗的兔子Taylor,而且她還捉住了那種溫暖的感覺,那種我們希望會發生在每個收養兔子的家庭中的感覺。

是Richard這位兔爸指出,要如何克服所謂傳統男性的束縛,而用對待家庭成員的態度去對待一隻當時六個月大的「兔寶寶」。而這就是身為兔子飼主的我們一直努力的 - 讓兔子成為家庭的一份子,並且深得其他成員的喜愛(不論是男人或女人)。我們也該去思考所謂「傳統男人的觀念」要如何去克服。是不是只要男人自己去改變就好?或是女人也該有些改變呢?

我們對本身女性的纖細多感覺得自豪,但是也許我們沒有敏感到去察覺到,男人對扮演這個新角色(兔爸爸)可能會有不安全感。我們是不是不准他們幫忙餵食牧草、換墊料和建造兔子自由活動的地方?或者我們有鼓勵他們一起照顧小兔子嗎?當然,他們巴不得把每件事寫下來。想想,我們的祖母教我們做菜時要放幾搓鹽,還有其他類似的生活常識,但男人對這些家事常識卻完全不懂。他們不喜歡做事時得猜東猜西,他們也要求做任何事都能完美。

如果想讓男人支持我們的愛兔行動,那麼就不該在談論兔子的種種可愛時,把他們冷落在一旁,讓小兔子的誠實、毃力、精神和魅力來「征服」男人本身吧!

我們在小地方可能不小心就把男人忘記了,舉個例子來說,當妳想要訂閱家兔協會期刊而填申請單時,是不是就忘了把家中男性成員填進去?我們常在申請單上見到兩個名字,但是通常只有一個是想要訂閱家兔協會期刊(其實兩人訂閱和一人訂閱的價格是一樣的,我們也很樂意在收件人的名單上擠進另一個人的名字)。

而媒體也在只會製造全盤女性形象這方面,素有惡名。所有去年復活節有關家兔協會的剪報中,只有一份奧克拉荷馬州的報紙(the Enid News),刊登了Steve和Merry Lee Nafus的兔子文章。在報紙封面的照片中,只有我上了照,我說的話被引用(還引錯了!),但每個見過我丈夫的人都知道他對兔子的了解跟我一樣多,而他被貶為只是個負責切紅蘿蔔的人。

也許養兔子的男性人數比女性少,也比較不好意思出現在媒體前,但也許因此而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存在,這種讓人家誤為只有女性會飼養兔子的印象,對兔子來說並不是最好的。如果男人認為喜歡兔子是「娘娘腔」的行為,那潛在養兔人口便會減少一半(也就是會有數千隻兔子可供領養的因而無家可歸)。

什麼是「文明進步」的男性家兔協會會員可以做的呢?去幫助其他沒有像你們這麼投入的男人吧!他們尚未克服自己怕被別人嘲笑的恐懼(要一個有自信的男人把精力投住在一個毛絨絨的小動物身上,是需要時間的)。告訴他們養兔子有多有趣,當然,想要享受養兔子帶來的樂趣需要纖細敏感的心,但是既然你可以了解和兔子間微妙的溝通語言,他們一定也能做到!

身為一位兔爸,你所能表現的明確參與行動,就是在需要時帶兔子去看獸醫,或是外出散步。帶你的兔子出席由當地人道協會所舉辦的如何照顧兔子課程;這些活動不該只是充斥著女性同胞而已。

我們很確定有很多「文明進步」的男人存在,請站出來,讓大家把你們算在養兔人口裡,也希望你們的人數能越來越多,而被遺棄的兔子數量能越來越少。

上一篇:Hana剃毛記!!

下一篇:Hana蹦蹦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