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12:22:0843的開始

前天 我寄了一封信給我的大女兒

前天早上,老大告訴我她的一個令她感到震撼與傷感的"感覺".
而這個感覺,其實是每個人在成長中,大部分會遇到的"感覺".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忽略它也不會有太大影響的事.只是,到了公司之後,突然很想寫一封信給大女兒.
於是,我就寫了4頁的長信,並把它寄了出去(從上班的地方......)
昨天是星期二,晚上要上舞蹈課.
上完課準備要回家時,突然間大雨滂沱....
『真令人心煩...』心中算著要坐TAIX?還是捷運?
真背,除了背包之外,手中還提了2個袋子.
1個紙袋裝了8個空的檔案夾(孩子要用的)
1個不織布袋裝了舞蹈課的舞衣與舞鞋.
還蠻重的....
要是在2年前,我一定不假思索,馬上上了計程車坐回家.今天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注意身教的重要!』
舞蹈教室離捷運大約5分鐘路程.可是,『今夜的捷運口好遠..』狼狽走在雨夜之中的我心中暗暗嘟嚷著.待我走到捷運口時,早已濕了半身衣了.
正值下課尖峰潮,捷運站裡湧進了大量乘客.可能是大雨的關係,今晚的敦化站人很多,而且大多狼狽狀.車內的空調讓濕了半身的身體寒哆流竄全身,卻無逃退之路.
出了石牌站,時間已過9:30.還再下雨.
想買個明早吃的食物,就往回家路上走.因為前幾天就想買饅頭當早餐了,所以,決定明天早上吃饅頭.過了馬路,就在走廊上,延路都有人在賣東西.今天太多行李了,買了饅頭就回家,心裡下了這麼一個決定.
下雨天,又快十點了,路販沒幾家.買了黑糖饅頭及鹹花捲後,招了一部TAIX直接回天母.
下了車後,心下十分讚許自己.因為每一次坐TAIX時,都會心虛(因為懶才坐TAIX).平時都告誡女兒們不能浪費,也不能養成坐TAIX的習慣.所以,每當自己是因為懶才坐TAIX時,就十分自責.因為沒有以身做則.雖然今天提的東西多,可是我沒有浪費錢喔...(很得意!)
開門進可愛家門時,LUCKY依慣例用她的叫聲歡迎我回家...MAMA及老大都各自在房間裡,小白緩慢地走出房間,到客廳歡迎我回來.小的呢?又躲起來.真受不了我家老么.都已是小六生了,還像個小小孩一樣,愛搞可愛,玩捉迷藏.
她見我不找她,不久就嘟著嘴出現在我的面前.
『為什麼我沒有信』
『姊姊不讓我看信』小的以打小報告及抱怨的口吻不斷地說著.
『那是姊姊的信啊』
『有事要跟姊姊講才寫信寄給她的呀』我一邊做果汁,一邊回答妹妹的問題.
不過,這樣的回答似乎不太能令妹妹滿意,所以還是不停地在抱怨姊姊不給她看信.問她為什麼姊姊的信要給妹妹看?
『我們是一家人啊!』妹妹理所當然的回應,令我啼笑皆非.
打完果汁,去叫姊姊出來喝果汁.
姊姊以很輕描淡寫的口吻說:『信收到了!』
我也模仿她的口吻回她:『中文看得懂嗎?』
姊姊回說:『大部分OK』
『喔』
『為什麼要用寄的?浪費10元郵資.』
『意義不一樣啊.不用寄的,當面交給妳嗎?彼此都尷尬,氣氛很奇怪.放在桌上,沒有動力感.寄的比較有感覺..』
『..』姊姊沒回話,似乎是認同了我的想法.
..此時,母女3個人坐在沙發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喝著我的愛心果汁;而妹妹還是不時地提出姊姊不給看信的事.
只要不理她,一會兒就好了.我心裡這麼想.
一封信,把親子之間的關係拉得更近.也巧妙地傳達了我這個母親的愛.
更重要的,我相信她們姊妹倆也學會了另一種感情傳遞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