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30 23:44:40Dayan

心靈點滴

「想活得好的人,會用溫柔而有條理的聲音引導自己,給自己溫柔的鼓聲,行進的節奏才得以安穩而有力,不會迷失在其他的雜音裡。」
我是個急欲突破現狀的人,當我閱讀完這章節後感觸良多,自己也知道那鼓聲其實來自於自我的心裡,而敲打出節奏的鼓棒操控在自己手裡,但我總是遲疑不敢跨出下一步,我是如此懦弱,我害怕未來,人對未來總是有一種恐懼感,但我在閱讀後,發現這只是我為了隱藏另一個更大藉口的藉口,我真正害怕的是我的堅持會受到週遭的人用異樣眼光看待,從小社會道德就一直深綁我心,想掙脫這無形的束縛,因為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肯定離我的夢想越來越遠,我試著改變他人對我的刻板印象,反而適得其反,引來更大的反彈,那種想改變有所突破的心理悶在心裡是很難過的,這招既然不行就嚐試另一式,因為我相信我自己〝絕對沒有問題!〞這就是我自己的溫柔鼓聲,如同書上的例子﹔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常對自己喊話:「小心判斷!做生意,成功九次,失敗一次,等於完全失敗,不管你以前成功幾次,這一次都不能冒失!」。
「路不轉,心轉」;就和之前曾經閱讀過的一本書裡提到的〝找開心的遊戲〞一樣,在報紙上讀到文章︰兩個鐵碗疊在一起拔不開,換一種方法不使用蠻力,轉一轉,自動解開。
這一類情形常在人生路上與人不期而遇,如果試著換個方法,自然而然活得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