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8 22:04:32瑜古

大人的挑食

  從沒想到我會寫到這個題目,我自認為我並不是一個挑食的人,挑食應該跟我扯不上關係!也不是說我對飲食一點都不講究,而是對於吃吃喝喝我總是很配合,餐桌上擺什麼就吃什麼,所以我從沒想過關於挑食這件事.因為只要吃著東西就能讓我感到心情很愉快呢!

  這麼多年來,開始跟家人以外的朋友同桌吃飯.我才發現,別人吃東西的規矩真是多呢:不吃紅羅蔔、青椒、苦瓜、香菇或是芹菜等等味道較濃的蔬菜類,更有不吃二隻腳的家禽類、不吃魚,或者偏重某一種料理方式.比如同樣是魚,只吃紅燒不吃清蒸.反正規矩之多多到舉例也舉不完.

  第一次,看到有人將菜梗咬食後、纖維質較粗的渣給吐出來.我滿是驚訝!我從來不知道,菜渣是可以吐出來的呀!
  因為自小的家庭教育中,為了不浪費食物,飯桌上端出什麼就是吃什麼,而且家裡人口多經常是採食物配給的方式,一個人半顆貢丸不能多吃或少吃之類的,每個人都必須將自己所分配到的全部吃完,不能剩下東西,就算難吃也得吃完,當然啦!好吃也不能多吃哩!不能選擇自己想吃什麼或不吃,任何事情都是依照母親大人規定,不得有異議!

  直到最近發現自己一個小動作:就是每次夾了滷蛋,下意識就是先用筷子將蛋撥開,挑走熟蛋黃,光吃蛋白而已!每次也在想,那蛋黃該怎麼辦呢?不過最後還是會把蛋黃拋棄不肯再吃了.

  事實上,我還是有不想動筷子的東西哪!只是被過去的教育給隱藏起來而已.就像甜品或者吃起來口感是沙沙地東西,這二種就是我很排斥的食物.不太喜歡甜點之類的味道,更怕被沙沙的東西噎死!所以壓根兒不想吃.仔細想一想,甜類麵包(唯一只吃蔥花麵包)、紅豆、綠豆、芋頭、番薯、花生、馬鈴薯、還有煮熟的蛋黃,另外因某原因也不吃牛肉.再掐指算一算,我不吃的東西,其實也是很多哩!

  也許這幾年生活發生很多變化,因此改變了個性吧!我開始會依照自己內心喜好去做.不再勉強自己,不想吃,就不吃了!

  不過,小朋友不可以學哦!因為我的挑食倒也不至於連一口都不肯吃哦!只是會依照心情選擇性的吃!

  高興的時候就吃個兩口吧!

上一篇:拔牙

下一篇:生活/小黑人.比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