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14 00:00:00jo

申命記-不能參與聚會敬拜的人

申命記23:1-8

23:1凡外腎受傷的、或被閹割的、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23:2私生子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的子孫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23:3亞捫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會.他們的子孫雖過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華的會。

23:4因為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在路上迎接你們、又因他們雇了米所波大米的毗奪人比珥的兒子巴蘭、來咒詛你們。

23:5然而耶和華你的 神不肯聽從巴蘭、卻使那咒詛的言語變為祝福的話、因為耶和華你的 神愛你。

23:6 你一生一世永不可求他們的平安、和他們的利益。

 

不能參與聚會敬拜的人

1.      外腎受傷或被閹割的

a.      因生殖能力喪失、不能生育,代表生命枯乾

b.      在迦南異教風俗中,他們會故意被閹割

認為可以討神喜悅、在神廟裡服事

神要百姓分別為聖、不可效法異教風俗

 

雖然以色列嚴格禁止對人或動物進行閹割

然而除了異教風俗,外邦社會也會在戰後

以閹割對方來象徵自己的勝利和削弱對方的力量

或者把俘虜、奴隸變成宦官留在宮中服侍貴族

 

對於太監,先知以賽亞預言說︰

以賽亞書

56:3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

56:4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

56:5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

因為

以賽亞書︰

25:8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25:9到那日人必說、看哪、這是我們的 神.我們素來等候他、他必拯救我們、這是耶和華、我們素來等候他、我們必因他的救恩.歡喜快樂

 

《使徒行傳》826-39節中記載

一位埃提阿伯的太監,聽腓利所傳講的福音

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接受洗禮、成為神的兒女

實現了先知的預言

 

2.      私生子

依猶太傳統解釋,是指在律法所禁止的男女關係中所生男子

這裡特別指與巴力廟裡的娼妓所生的子女

不僅是婚姻以外所生、更是結合了異教的思想

 

3.      亞捫人和摩押人

因為他們故意抵擋神、咒詛神的百姓

〝平安、利益〞是條約用語,意思是「不可與他們締結友好條約」

 

23:7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是你的弟兄.不可憎惡埃及人、因為你在他的地上作過寄居的。

23:8他們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雖然以東人和埃及人曾苦待、逼迫以色列

但以東人既是弟兄、而以色列人也曾寄居埃及

因此寄居在應許地的以東人和埃及人

只要他們認識神、願意持守神的約

那麼他們第三代子孫就可以參與聚會敬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