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6 00:00:00jo

哈巴谷書-歷史背景簡介

聖光聖經地理 Holy Light Bible Geography

 

約西亞在位期間 (西元前640-609)

進行了一系列宗教改革

旨在除去異教的偶像崇拜,恢復對耶和華的敬拜

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列王紀下22:1-23:25)

可惜後來的王全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列王紀下23:3223:3724:924:19)

 

究竟他們都效法他們列祖

行了哪些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列王紀下

21:2 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

21:3 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毀壞的丘壇、又為巴力築壇、作亞舍拉像、效法以色列王亞哈所行的、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

21:4 在耶和華殿宇中築壇.耶和華曾指着這殿、說、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

21:5 他在耶和華殿的兩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

21:6 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兆、用法術、立交鬼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動他的怒氣.

21:7 又在殿內立雕刻的亞舍拉像.耶和華曾對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

21:8 以色列人若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他們的、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他們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們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21:9 他們卻不聽從.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

 

猶大王瑪拿西倒行他父親希西家的宗教政策

不但重建迦南的邱壇、為巴力築壇、

還把亞舍拉像放在耶和華的殿中隨祀

意思是把耶和華代替埃爾、成為亞舍拉的配偶

這是藐視神、褻瀆神的事、必然惹動神的怒氣

瑪拿西引進異教崇拜、並隨從其敬拜風俗

將親生兒女經火獻祭給亞捫人的神祇摩洛

這也是神所嚴禁的

利未記

20:2 你還要曉諭以色列人說、凡以色列人、或是在以色列中寄居的外人、把自己的兒女獻給摩洛的、總要治死他.本地人要用石頭把他打死。

20:3 我也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因為他把兒女獻給摩洛、玷污我的聖所、褻瀆我的聖名。

20:4 那人把兒女獻給摩洛、本地人若佯為不見、不把他治死、

20:5 我就要向這人和他的家變臉、把他和一切隨他與摩洛行邪淫的人、都從民中剪除。

20:6 人偏向交鬼的、和行巫術的、隨他們行邪淫、我要向那人變臉、把他從民中剪除。

 

猶大人在瑪拿西長期統治下,敗壞得更深、道德更沒落

列王紀下

24:3 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

 

約西亞作猶大王31年、是猶大王國中備受稱譽的君王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諷刺的是約哈斯、約雅敬、西底家都是約西亞的兒子

他們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父母的信心堅強、並不保證兒女會承受他們的信仰

許多作兒女的、對神的認識大多來自父母間接的教導

父母吩咐這麼做、就去做

對神,既沒有真正的認識、也沒有深刻的體會

結果一旦面對需要抉擇的時候、就容易被迷惑

因此必須教導他們信靠神、親自與神建立關係

這樣的信仰才能持久、並勝過他所面對的迷惑

 

 

備註︰

 

〝巴力〞是迦南人信奉的風雨之神

他們認為如果要巴力降下甘霖,就要到巴力廟去拜祭

並與廟中的祭司發生肉體關係,藉這些行動、刺激巴力降雨

 

〝亞舍拉〞是迦南和敘利亞掌管生育繁殖的女神

是父神埃爾的配偶、稱為天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