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00:00:00jo

俄巴底亞書-以東的驕傲

俄巴底亞書 1:11:4

1:1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起來罷、一同起來與以東爭戰。

1:2   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

1:3   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阿、你因狂傲自欺、心裏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

1:4   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東東邊是西珥山區,其崇山峻嶺、深淵峽谷的地勢

形成了得天獨厚的天然防衛、易守難攻

以東人因此自覺安如泰山、不可一世

 

再加上,以東地沿著西珥山麓,有王道穿過其間

是埃及經亞喀巴、希實本、大馬士革

前往美索不達米亞主要的通商路線

以東憑藉貿易樞紐的地位、積聚了不少財富

 

而以東人似乎也通過南來北往的商旅收集了各樣的知識

提幔是約伯的朋友以利法的家鄉、也是王道重要城市之一

以出智慧人聞名

 

俄巴底亞先知奉召宣告對以東國的審判

神先是興起列國與以東爭戰

以東位處貿易樞紐、在當時國際間享有頗高地位

  神要使他降卑、被人大大藐視

 

以東首都西拉(佩特拉) 前面是一個峽谷、四周峭壁峋嶙

只有一條蜿蜒狹窄的通道可以通行

易守難攻的天然屏障,使以東人自覺安枕無憂、驕傲自恃

再加上憑藉貿易樞紐的地位

不但積聚了不少財富、也因智慧享負盛名

他們因此狂傲自欺、以為可享永遠的安全

 

然而,即使以東如鷹

能飛到人所不能及的地方

甚至在高空的星宿上築巢

神說︰我必從那裏拉下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