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00:00:00jo

阿摩司書-北國以色列的結局

阿摩司書 8:18:13

8:1   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

8:2   他說、阿摩司阿、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8:3   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

8:4   你們這些要吞喫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當聽我的話.

8:5   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我們好賣糧.安息日幾時過去、我們好擺開麥子、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子、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

8:6   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

8:7   耶和華指着雅各的榮耀起誓、說、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

 

阿摩司看見一籃熟到快要爛掉的水果

〝果子קַיִץ與〝結局קֵץ〞的原文非常接近

神用雙關語宣告:「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

神是慈愛的神、也是公義的神

也正是因為愛我們,所以不會縱容我們持續犯罪、放縱自己

 

神特別指明那些行惡的人,他們全然地偏離神、道德敗壞

百姓雖遵守宗教節期、但卻不是出於真心

他們對宗教法規與安息日規定的遵守,只剩下敷衍、甚至規避

商人迫不及待想賺錢、心急地盼著月朔和安息日的結束

他們內心所關注的只有錢財及如何致富

用詭詐的手段做生意,並且剝削、欺壓窮人

 

〝雅各的榮耀〞,既是指百姓的狂傲、也是指神自己

也就是,以色列妄自尊大到、神〝必永遠不忘〞的地步

神什麼事都會記下來,到了時候必然清算

只有祂赦免的事、祂才會忘記

 

8:8   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麼。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

8:9   主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

8:10 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

8:11 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8:12 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着。

8:13 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當神的審判來臨時,以色列人將落到極其痛苦的境界

到那時,百姓這才想起先知的勸勉與警告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他們的心靈饑渴,迫切想尋求神的話、渴望神的引導

只是,他們將一無所獲、再也得不到神的安慰和憐憫

 

註︰

〝夏天的果子〞指夏末完全熟透的無花果,很快就要腐爛了

〝月朔〞是猶太曆法中,每月的頭一日被視為聖日

特別是七月初一那天、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 (利未記23: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