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4 00:00:00jo

阿摩司書簡介-歷史背景

原圖取自︰聖光聖經地理 Holy Light Bible Geography

神差派阿摩司對北方以色列國十個支派傳達最後的訊息

 

阿摩司是來自南方猶大國提哥亞曠野的牧人

於西元前760-750年,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統治期間做以色列的先知

 

7:14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原文作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

7:15 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當時北方以色列國、因約拿去尼尼微城傳警告的事工很有果效

以色列得以暫時地解除了來自亞述的威脅、過著太平富足的生活

尤其是在耶羅波安二世做王期間

以色列國因地處貿易幹道上、開始積極發展進出口貿易

從商的人多了起來,銀行業興盛、放款給各地的人

 

在國家收入、生活水準不斷上升的發展下,北方以色列國成了炫富的社會

到處可以看到奢華的景象、以及象徵地位的東西,比如〝第二棟房子〞

富人會買第二棟房子,稱之為避暑的別墅,擁有這種房子、是地位的象徵

當時,房地產仲介就是熱門的行業

擁有房子既然是地位的象徵、房市價格就不斷飆高

因此就有許多人從事開發、壟斷市場

富人紛紛買第2棟、第34棟房子

但很多人卻連一棟房子都沒有

富者更富、貧者更貧,住宅成了社會問題

 

北方以色列民開始崇尚物質主義

社會充斥著貪婪的風氣、並漸漸興起新的貴族階級

也就是暴發戶們、靠著金錢開始掌握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