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6 00:00:00jo

馬可福音-喝的杯、受的洗

原圖取自聖光地理資訊網

馬可福音

10:32       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

10:33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

10:34       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

10: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作甚麼。

10: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10:38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10:39       他們說、我們能。耶穌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10:40       只是坐在我的左右、不是我可以賜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

 

耶穌一行人行路上耶路撒冷去,

雖然耶路撒冷有逼迫等待著耶穌,

耶穌的步伐絲毫沒有猶疑、走在前頭,

然而門徒與跟從的人對於前方等待他們的、

究竟是怎樣的景況、則感到驚奇與害怕

 

耶穌第三次對12門徒預言受難與復活的事,

門徒以為耶穌說的、可能只是他們聽不懂的預言;

此行上耶路撒冷,耶穌應該是要驅逐羅馬人、

在世上當王、建立彌賽亞王國。

因此,雅各和約翰就向耶穌提出請求,

希望在彌賽亞王國裏、擁有尊貴位分。

 

耶穌洞察他們的心意,知道他們對祂的愛、真切且強烈

因此並沒有對他們的請求苛責,

而是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

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馬太福音

26: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約翰福音

18:11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罷。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喝的杯、指的就是完全順服  神的旨意。

 

路加福音

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

 

受的洗、指的則是在十字架上受死。

 

因此,喝的杯、受的洗

對耶穌而言,是為了成就救贖、必經的苦難;

 

以賽亞書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10       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對門徒來說,則是為了見證福音、可能遭受到的苦難;

 

羅馬書

6:17 感謝 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裏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

 

哥林多前書

9:17 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

 

雅各和約翰聽了這話、仍滿有自信的回答說:「我們能。」

耶穌就說:「我所喝的杯,你們也要喝,我所受的洗,你們也要受。」

後來,雅各和約翰確實為了福音的緣故受了苦難,

也就是順服  神的旨意、完成所交付的事

雅各是門徒中最先為信仰殉道的人(使徒行傳12:2)

約翰則是門徒中忍受凌辱、逼迫時間最長的一位;

他在耶穌受刑時,受託奉養耶穌的母親瑪麗亞,

晚年則被流放拔摩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