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00:00:00jo

士師記-未能趕出餘民

原圖取自聖光地理資訊網

士師記1:21 ~ 1:36

1:21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日。

 

1:22     約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1:23     約瑟家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1:24     窺探的人看見一個人從城裏出來、就對他說、求你將進城的路指示我們、我們必恩待你。

1:25     那人將進城的路指示他們、他們就用刀擊殺了城中的居民、但將那人和他全家放去。

1:26     那人往赫人之地去、築了一座城、起名叫路斯、那城到如今還叫這名。

1:27     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1:28     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作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1:29     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

 

1:30     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

 

1:31     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

1:32     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

 

1:33     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1:34     亞摩利人強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

1:35     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

1:36     亞摩利人的境界、是從亞克拉濱坡、從西拉而上。

 

 

在約旦河西、應許之地定居的以色列民

未能將迦南人從所得之地盡數趕走

由北到南、其中

亞設支派失地最多,只留下山腳下的一些城鎮

瑪拿西則未能取得多珥、米吉多、他納、以伯蓮和伯善等五個戰略重鎮

南部的耶布斯城和非利士地也未能取得

原圖取自聖光地理資訊網

而但支派的地業、不僅西部沿海的土地被亞摩利人所佔

東部的沙賓、亞雅崙和希烈山也被亞摩利人盤據

只餘下瑣拉和以實陶兩個城所屬極為窄小的地區

後來亞雅崙等城被以法蓮人所收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