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00:00:00jo

約翰壹書-愛裏沒有懼怕

約翰壹書4:7 - 4:21

4:7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

4: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

4: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着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4:10 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4:11  親愛的弟兄阿、 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

4:12 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我們若彼此相愛、 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4:13  神將他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我們裏面。

4:14 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

4:15 凡認耶穌為 神兒子的、 神就住在他裏面、他也住在 神裏面。

4:16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

4:17 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

4:18 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裏含着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裏未得完全。

4:19 我們愛、因為 神先愛我們。

4:20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4:21 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

 

 

約翰自稱為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

他對耶穌基督的愛,有獨特的體驗,感到特別強烈與真切

 

約翰福音

21: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着、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着耶穌胸膛、說、主阿、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約翰除了闡明耶穌基督是  神的兒子,更是不斷強調愛的重要性

這裡已經是此書信中,第三次討論愛的信息

先是在27-11節說:愛弟兄的、是住在光明中的表現

然後在310-18節論,愛不愛弟兄,是神的兒女與魔鬼的兒女的分別

這裡則直接提到,愛弟兄是從  神生的人應有的表現

 

4:7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

 

也許是他看出了當時教會的缺失

當時他住在以弗所,是《啟示錄》7間教會之一

以弗所教會被責備離棄了起初的愛心

 

啟示錄

2: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說、

2:2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

2:3   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

2: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

因此年邁的約翰,一再重複勸勉信徒們要彼此相愛

因為信徒若無法彼此相愛,教會會因分門結黨,而導致分裂、毀壞

所以信徒要彼此相愛,教會才得以健全

人若愛弟兄就不會計較得失、彼此饒恕與包容

 

歌羅西書

3:12 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3:13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3:14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着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而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就是一種愛人的態度

 

約翰提到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

因為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