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3 00:00:00jo

約翰壹書-不要愛世界

約翰壹書2:12 - 2:17

2:12 小子們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藉着主名得了赦免。

2:13 父老阿、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勝了那惡者。小子們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父。

2:14 父老阿、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少年人哪、我曾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剛強、 神的道常存在你們心裏、你們也勝了那惡者。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2:17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小子們指的是才剛剛信主重生得救的初信者

而父老則是指信主比較久的基督徒

其中,少年人指的是勝過試探、靈命漸漸剛強、不斷研讀聖經的基督徒

因此《約翰壹書》其實是約翰寫給教會內大眾族群

當時,教會面臨信徒愛心日漸冷淡信心日漸薄弱的問題

很多信徒因為貪愛世界,從而接受世界的標準,而不能持守真理

約翰勉勵信徒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

指的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

 

肉體的情慾,並非僅指男女方面的情慾,也包括人的一切私慾

人在未犯罪之前並非沒有慾望,但那時人的慾望是順着神的旨意

犯罪之後,人的慾望開始隨從肉體的喜好

 

羅馬書

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貪吃、偷吃、沒有節制的吃,就是隨從肉體、體貼肉體

進而延伸出一切貪求物質的享樂,

對肉體方面的享受毫無節制的事情,都是如此

 

眼目的情慾,則會激發人貪求更多的享樂;

人先是被眼睛所看到的假象迷惑,進而產生渴望擁有的想法

然後為了滿足心理上的慾念,就照着心中以為的追求虛榮

因為是貪求,所以只會增加痛苦,甚至反而可能導致犯罪

 

今生的驕傲是誇耀自己的名聲、地位與價值

 

撒母耳記上

2:3   人不要誇口說驕傲的話、也不要出狂妄的言語、因耶和華是大有智識的 神、人的行為被他衡量。

 

但以理書430-37節,尼布甲尼撒王因誇耀自己的成就 

神讓他度過了七年如野人般的生

而除了財富、名譽、成就、地位世人追求的榮耀誇口外

若以行善、刻苦、修養、道德誇口,這也是虛榮

 

加拉太書

6:12     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6:13     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着你們的肉體誇口。

6:14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我們應當追求的是討  神的喜悅,而不是討人的讚揚或肯定

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就沒有真理的根基

 

馬太福音

6:24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馬太福音19:16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

19:17        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為什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