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00:00:00jo

雅各書-不可與世俗為友

雅各書

4:4   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哪、〔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麼.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

4:5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麼. 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

4:6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神對以色列的情感,有如丈夫對妻子的情感

當以色列人拜偶像、離棄耶和華時,就好像是行淫、不忠的妻子

所以舊約中,  神會將以色列所行的惡事、說是淫亂的事

施洗約翰也將基督比喻為新郎、信徒比喻為新婦

約翰福音

3:28 我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

3:29 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

 

因此雅各說:〝你們這些淫婦哪〞

指的是已歸入基督名下、卻仍懷抱私慾、貪戀世界的人

雅各提醒我們,懷抱私慾、貪戀世界,就是與世俗為友

想要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

人不可能愛世界、也愛 

換句話說、就是人不可能腳踏兩條船

約翰壹書

2:15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

2:16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

 

然而,就算我們沒有懷抱私慾

但因為希望別人喜歡自己、渴望被人接納、不想與人為敵

而這就可能變成了陷阱、為了討好別人而選擇妥協

大多數的世人因為心中沒有 

所以他們以追求財富、享樂與成就、地位為目標

其中、有人因貪戀過度、以致行詭詐、豪奪巧取,也不以為意

我們若為了討好別人、受別人的影響,就是向罪妥協、與  神為敵了

 

雅各說: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麼

神既將靈賜給我們,祂對我們就有一種嫉妒的愛,要我們單屬於祂

就像貞潔的婚姻是一夫一妻

這裡的嫉妒是夫妻間一種獨佔的情感

婚姻關係本就是一個獨佔的關係、始於一個盟約

是立約雙方共同約定信守的、不能容忍婚姻關係中的第三者

因此當有人破壞夫妻間的獨佔關係、

被侵犯的一方自然會妒火中燒

 

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但又不可與世界為友

因此 神賜更多的恩典、使我們出汙泥而不染

使我們有勇氣表達屬 神的信念、不同流合污

 

神阻擋驕傲的人、使驕傲的人降為卑

 

但以理書

4:30 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4:31 這話在王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阿、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

 

4:37 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作的全都誠實、他所行的也都公平.那行動驕傲的、他能降為卑。

 

神賜恩給謙卑的人、會賜福、抬舉他們

 

約伯記22:29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