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17:18:37a-shun

幸福人生 誠敬悅服

一位患有肌肉萎縮症、身體彎曲的中年婦人,不僅幫人帶小孩,還將家裏打掃的一塵不染!我們若能以一顆誠懇的心,去面對複雜的人生,則生活中處處見歡喜!
修行離不開心,心一定要「誠敬悅服」。若能常以最誠懇的心對人、對事;做每件事都有敬重心和誠意;看到事情都能善解、歡喜,這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誠敬悅服」是修行人所追求的。面對複雜的人生,不管是早課或每一天的開始,我們都要抱著最誠懇的心去面對。不論長幼、貧富,都應抱持「如見佛」的恭敬心去對待。如果有誠意和恭敬心,做每件事都會很歡喜,不會有哪件事是我們所不歡喜的。如此,人與人之間一定能和睦相處。可見「誠敬悅服」是多麼重要,它能讓我們生活在清淨歡喜的天地裏。
身殘心不殘 修行只在於一念心
有一位來自基隆的中年婦女,患有漸進式的肌肉萎縮症,身體已百分之百的彎曲。走路時,她是蹲在地上,一步步很艱難地「移動腳步」進來的。
我問她和誰住在一起?她說:「我自己一個人住,父母都已往生了。」我再問:「妳沒有兄弟姊妹嗎?」她說:「有啊!可是都各自成家立業了,要照顧自己的妻小。」
她沒有一點埋怨,而且還說:「師父,我生活得很快樂,我還幫別人帶兩個孩子。」「妳能幫人帶小孩?」她說:「可以啊!人家忙就把孩子送來,我雙手還很有力氣,可以帶兩個小孩,生活也過得很好。」
委員很感動地說:「上人,她不只能帶兩個孩子,她還把家裏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她實在很堅強,我們都被她『教導』了。」
看到這樣的人生,不只是委員被她教了,甚至連我也被她「教」了。像她這樣完全「站不起來」的人,卻能活得如此自在,真是令人感動!
我覺得以身、心來說,她都比我健康。她的身體雖然萎縮,但還可以帶兩個孩子,把家打掃得一塵不染,她比我還有用啊!有時我身體有些不適,就會覺得沒力氣說話、沒力氣上大殿……好像有很多事都不能做。難怪慈濟人說受教很多,也很受感動。
像這位婦女,她的心就是道場,家庭就是她清淨的淨土;面對芸芸眾生,她都視為佛的世界。這位婦女,真的是過著「誠敬悅服」的人生。
她對人很誠懇,尊重別人,每天都很歡喜,這是修行者應該過的日子。我們要反省自己,每天是否都有這樣的心態?修行不一定要在寺院裏,也不一定要在什麼樣的環境、不一定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修行,修行只在於一念心。
「誠敬悅服」這四個字,就是用心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反省、時時了解自己。能夠如此,才能了解別人,才能活出一片清淨的天空。
本文摘自:《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