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17:16:07a-shun

專業付出

我的某位朋友在高科技公司上班,薪水還算優渥,因為很有實力、夠專業,因此近來有不少其他知名企業開出比他目前更高的薪資向他挖角,朋友猶豫了一段時間,最後決定選擇繼續留在原公司。

幾天前和他聚餐,我納悶問他:「知名企業前來挖角,大家都求之不得,為什麼你不把握這個難得機會跳槽,這樣的選擇,你不覺得很可惜嗎?」

朋友告訴我:「是啊!薪水比現在更多,但工作時間及所要花費的精力也更多,我衡量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決定還是留在現在的公司比較適合,畢竟賺更多錢、花更多時間、精神,但卻賠上身體健康,實在是不值得。」

與這位朋友的工作經驗交流中,我深深體會到任何獲得都需要付出相對代價,有時我們常會不由自主看到別人工作的表面,羨慕他們「錢多、事少、離家近」,通常那只是假象,因為包括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無法親自去感受對方工作較辛苦的層面。

工作百百種,沒有一樣工作是不辛苦的,當我們在羨慕別人「高薪、高獎金、高紅利」的同時,請再試著看看別人工作背後所付出的專業、精力與時間吧!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庭院深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