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17:08:13a-shun

靠信念轉職

幾經跳槽的不穩定日子,換到了現在的工作,雖說無法大富大貴,但至少生活上已經無虞。現在的工作能讓我繳完房貸、保險、日常生活等固定支出後,還能存錢,更重要的,從公司回到家只要3分鐘距離,讓我在這個工作安穩度過三年的光陰。

也許是在社會上有一些歷練,開始想要有一番成就,也或許是看到新聞中那些關廠工人的悲慘人生,讓我在安定的生活中突然出現了惶恐不安的心情,像我這樣的工廠技術員,隨時都可以被取代,於是有了轉職念頭。

去年在兄長的婚宴場合上,遇到久未聯絡的表弟,閒聊中得知冷凍設備維修工作,在我萌生轉職念頭後曾跟他連絡,但表弟的公司只開出28K薪資,遠遠比我月薪少了10K,就算冷凍設備維修行業的前景不差,但一般人光憑薪資差異就足以打退堂鼓,再加上通勤還得多花不少時間,評估通勤成本,這著實讓我陷入了兩難。

我曾跟同事談論此事,他們的答案多半是:「這有啥好難的,當然是馬上拒絕。」我問他們:「你們不是也想創業!比起創業,我至少還有薪水可以領,但你們開店在投資回本前,根本就是做白工,那……你們還想創業嗎?」我的這句話,頓時也讓他們陷入掙扎的迷霧裡。

當生活已經得到滿足,要跨出轉職這條路,的確非常不容易,這時就只能依靠「信念」;或許這個「信念」只是很俗氣的「想賺更多錢」,但卻也是推動上班族走下去的一個重要動力。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驍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