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17:10:53a-shun

施比受 有福

「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若是超高道德標準,是拿來鼓勵人心所用,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屬平凡人,我相信在職場上甚至於在家庭中,沒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得到。

遇到困難 盼有貴人出現

過 了不惑之年,我才真正從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裡,感受到「施與受,誰比較有福」的道理,當然年輕時,經濟尚無基礎,凡事從無到有,許多外在的一切都必須依靠 許多人的協助與幫忙才能完成,所以並沒有餘力與餘心可以對人伸出援手,而且那時的想法也比較偏頗與自私,總認為與別人非親非故,幹嘛要去幫助別人,又想著 對方沒有幫過我,我幹嘛幫他。

這就是職場上大部分同仁的想法,雖然大家未必會講出來,但有這樣想法者不在少數。每個人在工作上遇到困難與瓶 頸,經常期盼能有貴人出現,幫助自己度過難關,卻在別人遇到挫折時,不願主動積極扮演貴人角色,適時伸出援手,也不管別人瓦上的霜結得有多厚,這樣的情形 司空見慣,如果你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那就划不來了。

做好事 為善不欲人知

我有位同事,她真的堪稱「以讓人占便宜為樂」 的代言人,她給人東西、施人恩惠,請人吃飯,只知道要對別人好,付出從來不求回報,也因此人緣很好,人氣指數飆高,每個喜酒場合都會看到她來回敬酒,每位 朋友對她待人處事的圓融都讚賞有加,即使自職場退休多年,人氣依舊不減當年,朋友見到她仍是欽佩不已。

就是因為她做了很多好事,為善亦不欲人知,所以她和高齡的另一半,才能健康平安,樂活晚年,過著諸事皆順遂的人生,這就是「施比受有福」的真實案例。

及早體悟 讓人生更美麗

有 些人不吃別人的,但也不讓別人吃,這種人倒還好,行事風格屬互不相欠者,但是人際網絡的最下層,則是那種專想吃別人,自己卻不願付出的人,這種人總是躲在 角落裡不出聲,等到別人付了帳出了錢沒說話,他也當作沒事,就這樣吃乾抹淨,連要出多少錢他也不會多問,心想這樣默不作聲就賺到了,但是人在做天在看,世 界上沒有不勞而獲,沒有付出就能得到美果的事情,若能及早體悟,接下來的人生才會更加美麗。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奇異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