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15:34:06a-shun

至為抱歉的人

在職場上,任何人都會犯錯,或是得罪同事、部屬、長官或老闆,也或許可能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你在職場有做出什麼抱歉的事嗎?「上班族可能後悔的10件事」之中,第九項「至為抱歉的人」對我而言,要把它們從內心挖掘而出,這是最為困難的事了。

什麼叫做「至為抱歉的人?」這是指一輩子以來可能做了什麼事,造成了別人的心理傷害,或是造成別人有無可挽回的遺憾。

抱歉之1 學生

我曾經在國中任教10年,由於大學剛畢業,經驗不足,加上年輕氣盛,因此常仗「棍」欺人。

在當時,受教權還沒有興盛,一個導師等於一國之王,可以權威管理。因此為了震懾那群高頭大馬的男學生,我是帶著鞭子進教室。

說起來真是慚愧,我怎麼會如此沒方法?身為一個導師,我必須關照每位學生的身心發展,我必須教導他們的課業,可是只要碰到抽煙、打架鬧事、偷竊……,我就失控了。

記得當時,我常一進教室就像兇神惡煞般地怒氣沖沖,我吼著:「剛才躲在廁所抽煙的,通通給我──────!」然後對著站成一排的學生大叫:「手伸出!我講過多少遍了,你們為什麼還是……。」

常常一節課為了處理這些不守規矩的學生,我像是公正不阿的包公,嚴厲指正,沒一會兒,50分鐘就這樣過去了,而另外那些乖巧聽話的學生,只能見識到教室裡像刑房,既緊張又恐怖,他們什麼也學不到啊!

如今回想起來,我真是感到抱歉,希望有機會大家相聚時,可以問問:「大家別來無恙?老師當年是否造成各位的挫折感?也希望慎重向大家道歉,請原諒我當時是一個沒有經驗的老師。」

抱歉之2 一位女同事

後來我在一家公司工作,同事之間存在著微妙的競爭關係,尤其只到中階主管的職位,多少渴望更上一層樓,冀盼有一天能做到高階主管。

有一天,老闆私下詢問我對另一部門中階主管的看法。這真是為難的時刻啊!

話要怎麼說呢?

如果拚命讚許誇獎對方,可能影響我未來的升遷機會;如果要背後說對方的壞話,這也太殘忍了,我實在說不出口。就在我支支吾吾的狀況下,老闆看出我的尷尬,當下,他就不再多說什麼了。

這件事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公司宣布了我的職位升遷,而那位同事則黯然離去。

由於事情轉變得很快,我還來不及關心這位同事,他已經離職;其實應該說:「由於老闆事先找我詢問,沒有找他詢問,這讓我心裡總覺得『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抱歉。」

以今天我的年歲和經驗,若面對同樣的老闆詢問,我應該會回應:「老闆,您自個兒做決定吧!」或者說:「老闆,請您也要問問他的看法,好嗎?」

抱歉之3 第三者

以身為大老婆的身分,我的日子是可以過得理直氣壯,但是也曾經因為年輕不懂事,把一件風吹草動的事,處理成猶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當時,我因為不明瞭情愛關係,也缺乏足夠的自信,因此拿到一個電話號碼(那是老公隨手寫在便條紙上,被我抽絲剝繭找出來),這是一個我不認得的電話號碼,可能是一個可疑的第三者……

在掙扎許久後,我鼓起勇氣打過去,「鈴-鈴-鈴」聲響很久,我正想掛掉之際,一位年長女性的聲音出現了,一時之間,我嚇到了,完全不敢出聲音。

隔了幾天,我培養足夠的勇氣,又打過去,這回還是那位年長女性的聲音,我依舊不敢出聲音。

這位年長女性應該是人生歷練豐富的人,她開導我,她說:「這位太太,妳不用再打來了,我會勸他啦!唉,男人最後還是會回到老婆的身邊,妳不用太擔心啦!」

我完全沒想到對方知道我是誰,知道我想做什麼,怪只怪我沒足夠膽子,只想搞清楚是誰在破壞我的婚姻?卻怕得連話都說不出口。

我對自己當時打電話去打擾對方感到抱歉,如今我已明瞭,也有足夠的自信:「第三者的風吹草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不要這個婚姻?要不要這個男人?」

如果「要」,那就要懂得向「內」找尋修補關係的方法,向「內」看透自己恐懼的主因,而不是向「外」去找別人算帳,向「外」去騷擾別人的生活。

以上,所有至為抱歉的人,是我在回顧、自我調整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人員。希望今後在職場上繼續日日成長、夜夜反省,不再造成有任何傷害別人而不自知的情事發生。

本文摘自「自由時報」生活副刊  作者/吳娟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