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17:17:15a-shun

我本如此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當然要好好愛惜;既聞佛法,若得不到實益,又無法改變自己的習氣而留給別人壞印象,真是不值得。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習氣要自我反省、努力去除,這一切都不離多用心

每個人都帶著習氣生活,平時日子過得平靜,不會發覺自己的習氣;人多、事多,面對複雜的環境,習氣、缺點就容易表露無遺。

不懂道理的人會說:我本性如此。發過脾氣還不覺得有錯,這就是凡夫;然而習氣影響甚巨,一般人也不易察覺。

佛陀曾說過一則寓言——很久以前,在茂密廣闊的山林中,有種非常美麗的鳥,叫做白金鳥,純白的羽毛,陽光一照就現出五彩光芒,閃閃發亮。

有一天,白金鳥王要為美麗可愛的女兒公開招婿,全山林美麗的鳥都聚集一堂,希望能被鳥王的女兒選上,做鳥王的乘龍快婿。

鳥王的女兒看了看,就說:我想挑選孔雀為夫,因為它的羽毛、體態都很漂亮。群鳥聽了,既羨慕又興奮地向孔雀道賀祝福。孔雀竟然得意忘形,驕傲地對眾鳥說:那是你們平時都不知道我的本領和優點。說著就炫耀地將羽毛展開,洋洋得意。

鳥王原本很高興,然而看到孔雀如此驕傲,萬分失望,覺得這就是孔雀的習氣,不顧廉恥、不懂謙虛,沒資格作為鳥王的女婿,立即另選德貌雙全的鳥為婿;孔雀只好喪氣地離開,不料,已經得到的殊榮,竟輕易地拱手讓出。

這就是習氣造成的損失,習氣人人都有,但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好好自我磨練,時時警惕自己,努力去除習氣,時時反省一言一行有無過失,不要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顯露出來。

譬如:對自己寬容,卻好與人計較;犯了錯還找借口掩飾,忘了是非往往是自己所引起的。真正的善解、包容是要對他人,不是好的歸自己、壞的都是別人冒犯,若是如此,就是蔑視佛陀的教法。

佛陀為了掃除弟子貪欲之心,制定簡單生活規戒,只穿著簡樸的衣服,藉此自我提醒,外表的美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內在的品德。

當時有一弟子違反戒律,身著華服,引來大眾議論紛紛,佛陀就召喚那位弟子,告訴他:僧團的規矩,衣食住行都要樸素,你這么講究穿著,實不宜修行生活。

那位弟子聽了由愧轉怒,脫下上衣扔在地上,怒氣沖沖地走了。在場所有的人都很訝異,他不肯依教奉行就算了,竟然有如此粗暴的形態。

佛陀就對大眾開示:他的習氣不改,吃虧的還是自己,在生活中經常犯錯,必然引來別人的評論與輕視,也會喪失學習機會。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當然要好好愛惜;既聞佛法,若得不到實益,又無法改變自己的習氣而留給別人壞印象,真是不值得。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習氣要自我反省、努力去除,這一切都不離多用心

本文摘錄自 證嚴上人 著作「開悟」一書-證嚴法師的生活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