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17:24:23a-shun

那一段親近在師長身旁的歲月

清晨,一大早起床,漱洗完畢,回到寮房。驀然發現,書桌上有一短箋。啊!莫非家師又捎來鼓勵的訊息?連忙雙手捧起,恭敬的展讀,只見一段清新動人的文字,映入眼簾─「庭前小憩,昨夜曇花盛開,花香迎佛,其樂何為!清馨遠聞,沁人心扉。因思行者之心,亦應如是常開智慧之花朵,此即是對三寶諸佛最好的供養!」

喔!原來是昨夜,師父在寺前的庭園念佛經行,發現園中的曇花盛開,飄出了陣陣的清香。那一股香氣隨風飛揚,飄向大地、飄向宇宙,如同香花祥雲、簇擁聚集,向著十方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作著最虔誠的無上供養一般!

因此,師父鼓勵著我,一個修行人的內心,也應該時時開放出「智慧」的花朵!所謂:「心田不長無名草,覺苑常開智慧花。」遇事對人,能於自心生起智慧,善於覺照。不起煩惱,常生歡喜,自心生歡喜,並將此歡喜,再布施一切眾生。

如是,「眾生歡喜佛歡喜」,就是對三寶諸佛最好的供養!那一段親近在師長身旁的歲月,師父就是常以書信、短箋,對我隨時隨地教導、鞭策!那一股望子成龍,恨鐵不成鋼的婆心,常常令我覺得好感恩、好感動!尤其,師父深恐年輕的我,荒廢人生寶貴的修行時光,所寫的四句偈頌,更令我終身難忘─「少年學易志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師父以此偈頌慇切地勸勉著:「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應把握當下,珍惜眼前,努力用功,精進向道。否則時光匆匆,轉眼成空。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三界六道,空去來回,百千萬劫,憑添惆悵!在愛的法乳,充分的灌沐之下,那一段充滿溫馨的修行歲月,就在擁抱著滿滿的「幸福」當中,促使我精進不懈地勤修佛道:也成功地打造出,身為一位出家人最基本的「僧格」及「威儀」。令我在此生的修行生活中,無論身處何處,皆能如理如法,所行無礙!此皆是師父,苦心教導,所賜予之恩澤。紙短情長,在此,我僅能以最至誠懇切的心情,由衷地說出:師父,感恩您!謝謝您!

─ 梵  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