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12:32:28尚未設定

既然說了米蘭昆德拉

昆 先生的書,
「小時候」挺迷戀的...包含艾瑪說的《笑忘書》,
但...真的是笑笑就忘(伸舌頭)...
如今,身邊只剩那本陪我去玉里拍戲的《身份》..
其他..都在隨時準備搬家的箱子裡...

第一次看《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時,
看到迷迷糊糊,怎麼都搞不懂他在講什麼!
但「節儉」如我,沒「翻」完的書一定擺在看的到的地方,以提示自己「有空」時要翻一下,以達經濟效益。

果不其然再一閃,又是兩年過去,再翻它時...
似乎有點感覺了...似乎懂他「可能」在說啥...
可又因為當時的某些外力干擾...再度中斷。

直到畢業那年...
為著心儀的布拉格卯起來看東歐小說,昆 先生的書當然非讀不可,
沒讀完的《生..》被排在最後一個順位...
而這次...有點兒看到「慷慨激昂」......
因為...『懂』的感覺真好^^。

之於自己,米蘭昆德拉的書..是需要年紀的重量來相輔相成的。

前不久,
剪髮時意外看到雜誌上介紹的一個北京當紅女作家的短篇專欄,
剪完頭髮馬上去買...
那種情緒...帶有一種:我想跟北京接近一點的感覺...
當然!不負我望。她是尹麗川。

以前看當代作家,不提「老」人..也只看莫言、蘇童,
他們書裡的祖國是很「故事性」的...很「張藝謀電影」的,
不純粹農村,但感應在我的腦袋裡卻...幾乎都是農村。
影一眼這位小姐的作品卻有一種:可以把台中當北京的感受...
也許是網路無遠弗屆關係...拉近了彼此間的訊息管道,
她的北京...跟我以前「印象中」的北京,還真不一個同^^,
真好...我就愛這味兒!

她是七十後(1970年後出生)..
不喜歡張藝謀電影..也不愛米蘭昆德拉..
看她觀點..也覺有趣!

閒閒買來看,尹麗川《再舒服一些》寶瓶文化,聯經出版。


200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