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08:59:40喜羽

【私日誌】天外飛來交通罰單


  在台灣,開車的人有三怕:一怕塞車久,二怕油價漲,三怕罰單多!尤其是最後一項,最令人無法接受。台灣的交通法規經常在修改,台灣人遵守交通規則的精神較薄弱,台灣的交通警察又有『業績』壓力,所以台灣的交通罰單特別多!

  四月份,我的車子又到了定期檢驗的時間,一向是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所以一收到通知單就趕緊安排時間驗車。沒想到,才到了汽車檢驗所的櫃檯,他們就不讓我驗車,原因是我有七張逾期罰單未繳。當下我愣了一會,心想是不是搞錯了?明明三個月前才透過監理站的電話語音查詢系統,了解自己並沒有未繳的罰單啊!怎麼可能一下子冒出來七張?

  由於積欠的罰款金額高達一萬多元,茲事體大,趕緊上網查個清楚,這才發現那是去年四月份的事,短短十天內被連開了七張超速罰單,而且都在同一地點、同一隻測速器所拍。看到這裡,大家一定認為我喜歡開快車吧!其實不然,我被拍到時的車速是四十公里。而且,從去年四月份到現在,我沒有收到任何一張罰單啊,怎麼會這樣?

  隔天到台南監理站查詢更詳細的資料,發現被拍攝超速的地點,是每天上班會經過的路線;誇張的是我的車子時速才四十公里而已,這樣也算超速?櫃檯小姐查了一下資料後,向我解釋:
 「雖然那是二十米寬的大馬路,但當時道路正在施工,封閉了一半的車道。因為那條路是交通要道,車流量很大,為了避免發生意外,所以臨時限速二十五公里。」
哇!二十五公里的限速ㄟ,連騎機車都會不小心就超速了,簡直是在搶錢嘛!不過,她的解釋合情合理,我也只好認了。

  解決了第一個疑問後,還有第二個問題:『我根本沒收到罰單,怎麼能算我逾期不繳而加重罰款呢?』關於這個問題,監理站倒是推得一乾二凈:
 「關於交通罰單的問題,現在歸交通大隊所管,我們也不清楚。您可以提出申訴,然後我們會向交通大隊反應。不過,因為很多人會用拒收罰單的掛號郵件來逃避罰款,所以去年交通法規通過修改,就算沒有收到罰單,交通大隊也可以逕行在網路上公告罰單內容,三個月後就可以開罰。」

  原來,沒有收到罰單,一樣可以罰你錢啊!所以,最謹慎的方法是每個月都要用電話語音查詢系統或到監理站的網站上查詢一次,以確保自己沒有漏掉的罰單!

 「不過,因為申訴要花較長的時間向交通大隊調資料與照片,如果您急著驗車的話,還是得先繳清罰款,不然逾期驗車還是要罰錢的。倘若申訴成功的話,我們屆時會再退費給您!」

  本來的超速罰款是1900元,因為逾期未繳,加重罰款到2400元,我有七張,就要16800元,真是大失血啊!這個月還有汽車牌照稅要繳,看來得先去找人借錢來繳罰款喲!

  看到電視新聞,高捷已經正式營運的報導,心裡真是羨慕。台南市要是像台北市和高雄市一樣有捷運,我也不要開車了!

【翎翎 癡筆于2008/04/12】
※查詢欠繳交通違規罰鍰
https://www.mvdis.gov.tw/wps/portal
風中畫 2008-04-16 19:25:01

劍翎:
你怎麼那麼倒霉
還有,這個交通規定-->莫名其妙
還好,我搭捷運轉公車一族
要不然還真會動氣哩!

女兒綁辮子 像個小姑娘呦
古錐

版主回應
好久不見
想念
2008-04-17 01: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