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21:45:03喜羽

【愛在屏東】山上有藍天(2)


  育幼院的院童,全部讀同ㄧ個國小,但是他們很容易被別人貼標籤,所以要在班上交到好朋友,真的很難。

  上了六年級,俊雄好不容易在班上交到一位好朋友,他很珍惜這份友誼。好朋友保護他不被欺負,會供應他金錢,讓他打電話回家問候母親;這些行為都讓他很感動也很感激。不過,好朋友也教他如何抽菸,如何仗勢欺人;回到育幼院時,他開始會欺負新來的院童,就像當年別人欺負他ㄧ樣。

  神父發現了他的改變,試著找他談一談,但是這個年紀的孩子,朋友的話比長輩的話更有份量,神父的規勸,他右耳進左耳出,依然我行我素。趁著寒假,所有的院童都要回家過年,神父將他的狀況告訴媽媽。

  下學期開學前,所有的院童又陸續回到育幼院。從山上回來的俊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又回復以前善良開朗的模樣。也許,是母愛的關心改變了他;也許,是山上的清新,洗淨了他在山下沾惹的塵埃吧!

  二個月後的清明節,晚禱結束後,俊雄主動留下來幫神父收拾東西。
  「神父,我……我……」俊雄吞吞吐吐,難以啟齒。

  「沒關係,有什麼事,慢慢說!」神父放下手邊的工作,溫柔的看著他。

  「神父,我想向您懺悔!」

  「喔,你有什麼心事?」

  「神父,我對不起您,也對不起上帝,我又抽菸了。」

  「這是什麼時候的事?」

  「過年的時候,我答應媽媽不再抽菸;回育幼院後,我也答應您不再抽菸。開學後,我真的ㄧ個月都沒碰菸,我也告訴朋友,我不抽菸了,可是他們不相信,還一直拿菸給我。我告訴他們抽菸對身體不好,他們說不會,ㄧ定要我抽!」

  「他們要你抽,你就抽啊?」

  「本來我是不想的,可是他們是我的好朋友,而且很照顧我,我如果不抽就不夠朋友了。他們甚至說,我如果不夠意思就要和我絕交,所以我就抽了……」

  神父當然會接受俊雄的懺悔,只是神父的心底卻也不免感嘆:
 『同輩對青少年的影響力,往往遠甚過信仰的力量啊!』

  就這樣,在眾人深深的無力感下,俊雄參加完國小的畢業典禮後,就〝翹家〞了。逃離育幼院的孩子,除了親人的家外,還有什麼地方可去呢?

【翎翎 稿於2006/12/07 未完待續】
2006-12-11 06:59:02

答案在第3集中會告訴妳
韻是新朋友嗎
歡迎常來

2006-12-09 11:07:18

孩子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