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5 23:34:57喜羽

【愛在屏東】屏東的雨不會下到苗栗

  窗外,又下雨了;雨季,又來臨了。有人喜歡雨,有人討厭雨,有人等待雨季,有人雨季逃離。每年雨季,我總會想念起那個不吃飯的小男孩。

  認識瑞隆,是在屏東一家天主教教會所設立的喜樂育幼院裡。他的左腳因為車禍,有點長短腳,走路一跛一跛;可是他的手很巧,才小五,就是廚房阿姨的最佳助手,每天都要幫忙炒一大鍋菜,供應三十名院童的晚餐。

  晚餐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座位,我剛好坐在他身邊。

  「瑞隆,怎麼不吃飯呢?」來這裡二個禮拜了,通常院童吃飯的速度都很快,狼吞虎嚥,只怕吃太慢會不夠飯吃。可是他很特別,吃飯速度不快,好像心事重重。

  已經第三次了,我發現每次外頭一下雨,他就不吃飯,只是望著窗外發呆。瞧他眼神中帶著幾許落寞與難過,難道是──
  「瑞隆,是不是腳又痛了?」我急忙問。真擔心他的腳會不會變成風濕了。

  「沒有啦,我沒事。」

  「沒事就快點吃飯啊!」我夾了一些菜到他碗裡。

  「我吃不下,」他望了碗裡的菜一眼後,繼續說:「我…我家住在苗栗山上,家裡附近有條小溪,每次下大雨,我家就會淹水。可是我家只剩媽媽一個人,她又生病躺在床上,行動不便,不知道隔壁的叔叔有沒有帶媽媽撤離?我好擔心,好想……回家!」

  外頭的雨愈下愈大,一點也沒有要停的意思,我不禁在心裡暗罵:這該死的雨啊!餐桌的氣氛一下子沉寂了下來,誰也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我只好隨口胡謅:
  「瑞隆,不要擔心,氣象報告說只有南部下雨,中北部沒有。」

  「對啊,對啊,屏東下雨,不見得苗栗也有下啊!」同桌的修士也跟著我胡謅。

  「全台灣只有屏東下雨啦!」、「屏東的雨不會下到苗栗啦!」……在一片安慰聲中,我微微抬起頭,瞥見瑞隆的眼角正掛著晶瑩,而他背後牆上的聖母像,正以柔和的眼神望向窗外;窗外的雨,彷彿越來越小,越來越小了!

【翎翎 筆稿于20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