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7 23:55:58喜羽

(師生情緣)他的自卑,老師的堅持


  他,是家中的第一個孩子,又是男孩,所以是父母疼愛的手中寶,也是爺爺奶奶寵愛的金孫。他的個性有點散漫,再加上眾人的寵愛,造就了他遇到困難就放棄的處世態度。反正,天塌了,有爸爸頂著;做錯事,有爺爺護著。

  上了幼稚園,本來小時候被讚美成可愛的微胖身材,到了學校卻成了大家取笑的小胖子,愛面子的他變得鬱鬱寡歡,尤其是年底的一場親子馬拉松活動,讓他被取笑的更厲害,他也變得更沒自信,更容易放棄了。

  光陰似箭,終於到了畢業的季節。畢業典禮上,各班需要一位畢業生上台致詞,喜美老師提名了他。
當他媽媽聽到這個消息時,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是我兒子?」
他爸爸的第一個反應是:「他們班都沒人了嗎?」
他則一臉無所謂。

  負責畢業生致詞的指導老師,花了3天的時間把草稿用電腦打好再列印給六位代表的小朋友,還擔心家長沒空陪小朋友練習而自己把草稿錄成錄音帶,一人發一捲,讓他們回家後能反覆地練習。當週五放學他把稿子和Tape拿回家時,他的父母開始緊張起來,想盡辦法要請他背,他卻一付事不關己的態度,甚至嫌父母大驚小怪,很煩!
 
  「反正,我背不好老師就會換人了嘛!」他說的很輕鬆。

  三天後的第一次驗收,與他搭擋的快樂家代表已經大致背好了,他卻每一句都需要老師提詞,指導老師警告他:
 「再不認真背,就考慮把你換掉!」
他媽媽也因為壓力太大而跑去找喜美老師,希望把他兒子換掉好了。

  「媽媽,妳不要那麼緊張,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嘛!我就是相信他能夠做得到,才會提名他呀!」喜美老師安撫著他媽媽的情緒。

  「可是他都不緊張,他都不背,我好怕丟臉喔!」

  「不要那麼快就放棄,多鼓勵他,再給他一次機會,我相信他一定會做的很好的。在學校我會多注意他,盯著他。暫時,我還不打算把他換掉!」喜美老師再一次肯定的說。

  喜美老師的堅持,感動了他的媽媽,回家後,他媽媽找機會和他單獨談一談。

 「兒子啊!我今天有和喜美老師談過,她覺得你其實是很棒的,只是自己沒信心而已。她相信你可以做得到,所以才會選你做代表喔!我也相信你可以做的
好!」

  「真的嗎?我真的可以表現好嗎?」

  「是真的,我們都對你有信心!所以,讓媽媽陪你一起練習,讓我們一起加油,
好不好?不要讓喜美老師失望,不要丟了天使家的臉,好不好?」

  「嗯!」他輕輕地點了點頭,兩人於是展開練習。

  第二次畢業典禮的預演,他成了進步最多的代表,負責的老師要小朋友向他看齊。大家的鼓勵與肯定,使他更有信心。到了畢業典禮那天,他因為緊張過度想吐而不敢進食,午飯過他就沒有再吃任何食物,不管他媽媽怎麼勸,他就是不肯。晚上7點40分,他們這一組代表終於上了台。在數百人面前他雖然笑不出來,但一字不漏的把台詞講完,他們成了唯一沒出錯的一組代表!

  台下一位畢業生的媽媽驚訝的說:「我好佩服他們唷!他們怎麼有辦法把上千字的草稿背起來?!」8點10分,在別人的讚美聲中,他終於卸除武器,放鬆心情,跑到圖書室去享用校方準備的餐盒,在他臉上綻放的笑容背後,我看到了他的努力,師長的用心,媽媽的欣慰!

  喜美老師的一個小小堅持,給了這個孩子再一次進步的機會,也撞擊出一次漂亮的表演!只是,這樣的幸運還會再一次降臨在他的身上嗎?誰會在我們的孩子退縮時再給他(她)一次機會呢?我們只能祈禱著。

【翎翎 筆稿】

jojoma 2006-11-26 15:26:44

這樣的良師不可多得..
遇到一個就算是幸運的了.
他能影響到我們的一輩子.
我最近要幫我家孩子(幼稚園中班)轉學的念頭一直盤懸在我腦海中,跟孩子提了一下,孩子堅決的說不,讓我實傷腦筋..
我實在不喜歡重視成績的老師,她一天到晚就擔心誰會拉下班上的成績..她今天會在我面前批評別的孩子,那麼她也會在別的家長面前批評我的孩子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