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3 02:21:03喜羽

♥ 僮書坊 ♥【爸爸,您愛我嗎? 】

 
爸爸,是每個男孩心目中最大的英雄,很多男孩的前半生奮鬥史都只是為了贏

得爸爸的肯定或是努力達成爸爸的期許。爸爸也是每個女孩心目中最完美的偶像,

很多女孩的前半生戀愛史,都只是在別的男人身上找尋自己父親的影子。然而,不

管是男孩還是女孩,每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共同的疑問,那個

疑問就是:『爸爸,您愛我嗎?』

  『爸爸,您愛我嗎?』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不過,愛要即時表達才

不會有遺憾,但是愛要如何表達呢?這個問題相信也是絕大部份東方爸爸心中一直

困擾的問題。上華的圖書室裡有一本書,書名就叫做【爸爸,您愛我嗎?】(三之

三文化出版,作者:史蒂芬・麥克・金,譯者:余治瑩)本書的作者是個從九歲開始

就漸漸失去聽力的男人,從此他就縮回自己的小世界裡。直到長大後在圖書館工

作,藉由跟小朋友們分享圖畫的機會,從此他才走出自己的世界。

  本書是他所畫的第一本圖畫書,故事主角是一個不知道要如何對兒子表達愛意

的爸爸。他兒子很愛他,還特地在風箏上寫上”dad”,然後把風箏放到藍藍的天

空。他很愛收集各式各樣的盒子,於是他用盒子做了城堡、飛機、遊樂場….等很

多好玩的東西給他兒子和他兒子的朋友一起玩。雖然,因為他的興趣特殊而使得他

飽受外人異樣的眼光與指指點點,甚至鄰居們都在背後嘲笑他的古怪;但是,這個

男人一點也不在乎,因為他已經找到一種特別的方式來告訴他的兒子:「我愛

你!」

  用紙箱來傳遞愛的訊息,這不是書中才有的情節,類似的情景也在幼稚園上演

過。去年的萬聖節,為了完成兒子的要求,威霖的爸爸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用幾

個紙箱子和廢棄CD片做了一個暴龍的模型,然後套在威霖的頭上。這個暴龍模型,

讓威霖在萬聖節造型大賽上出盡風頭,最後得到最佳造型獎!每個看到威霖裝扮的

人都會發出讚嘆聲,而威霖也驕傲的對別人說:「這是我爸爸做的!」那神情又滿

足又快樂,充分流露出把爸爸當英雄來崇拜!由於那個暴龍造型實在做的太精緻

了,比賽過後捨不得丟掉,老師就把它放在教室旁邊的樓梯轉角當擺飾。每次上樓

看到那個紙箱模型,我都會覺得那裡面裝滿了父親的愛!

  悅婷每天都在8點以前就到學校,平時都是媽媽接送,去年12月的某一天,因

為媽媽到台北出差,所以那天是爸爸接送。悅婷很愛她的爸爸,爸爸在她心目中是

100分的完美形象。那一天天氣很冷,一大早校門口並沒有任何人,只有值班的棻

玉老師。忽然遠方的巷口出現一大一小的人影,悅婷爸爸牽著女兒慢慢散步而來。

棻玉老師以為爸爸的車子壞在半路,趕緊上前要接過悅婷,悅婷爸爸卻搖搖手示意

棻玉老師不用過來。原來,為了多陪女兒走一段路,為了滿足女兒想要爸爸多陪陪

她,即使只是多幾秒鐘也好的心願,悅婷爸爸特地把車停在學校附近的街上,然後

牽著她一起散步上學。寒風中,這對父女雖然只是手牽著手,沒有任何言語,但此

時無聲勝有聲,悅婷從爸爸手中感受到暖暖的親情,所以她滿臉洋溢著幸福的神

情。

有一回悅婷在家聽故事CD,她一邊聽一邊笑的好開心,

  媽媽問悅婷:「好聽嗎?」

  悅婷說:「真可惜,爸爸去大陸出差不能聽到,等爸爸回來,我還要和他再聽

一遍!」

  又如小男孩敬為,他平常都是媽媽接送,他也固定在媽媽的車上聽故事CD。有

一次他聽到一半忽然向媽媽抗議:

  「不公平,這麼好聽的CD都放在妳的車上,爸爸的車上都沒有,他都沒聽過,

害我要跟他分享故事時他都聽不懂!」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的孩子是多麼想跟爸爸分享他們的一切啊!可是,我們

呢?我們有時間跟孩子分享他們的心情嗎?看了以上幾位爸爸愛的方式,你們家的

爸爸又是用什麼特別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愛呢?

〈翎翎稿于200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