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7 15:44:00紅玫瑰&白玫瑰

【號外】紅玫瑰生日快樂!

上一回我生日,小紅把我不為人知,進得了廚房,出得了廳堂,儼然一副已經自我打包好,隨時可以被買單,不是,是可以娶回家的好太太模樣。雖然稍有誇大嫌疑亦不遠矣!今天輪到紅玫瑰生日了,身為馬吉的我,不由分說,也要跳出來為她的優點代捉刀一下,看能不能有不怕死,不是,是識貨的男人自己送上門來,早日結束小紅小姑獨處的日子。

12月7日正是紅玫瑰虛歲跨入了三十歲的生日,射手座的她雖然神經大條,卻也讓人容易卸下心防暢聊心事的好朋友。

記得我初搬到汐止投靠紅玫瑰時,當時備受一位患有幻想症男士騷擾的困擾,從電話言語騷擾到信件騷擾,讓我一度神經質以為走在我後方的人,全是他派人來跟蹤我,就像是電影驚悚片的情節,搞得我成天緊張兮兮甚至已經恐懼到考慮要不要報警備案處理的地步。

「他會不會埋伏在我們住的地方對我潑硫酸?」我問。
「會!妳要不要考慮搬走,不要連累我。」能不能想像我正大把鼻涕大把眼淚,甚至連粧都哭花地訴說恐懼時,小紅卻突如其來一句周星馳搞笑式的回答把我給逗得啼笑皆非,甚至不知下一秒鐘該如何答腔。

這就是小紅乾淨俐落的冷面笑匠個性。用她充滿犀利的方式來阻斷我神經質與愛幻想的症頭,即便如此,她仍會講義氣地透過記者朋友在警政的關係,詳查出那男人的身世背景,所謂知己知彼,與其憂心忡忡,不如先了解對手底細,看他究竟有多大能耐能幹出些什麼大事。她防患未然與冷靜的思路,不去幹殺手實在可惜,只是,她有狀況外的毛病,會錯把A男當成B男,可能會下錯毒手。

去年納莉颱風,汐止在經過一整晚的雨水摧殘後,我早上起床拉開窗簾發現屋外水漲船浮,一夕之間變成水鄉澤國,水已經淹沒到一層樓高的程度,連停放在大樓下的摩托車都慘遭滅頂。一見這平時只有在電視轉播災區現場時才會出現的畫面,使我慌張地拉開棉被,三步併兩步地跑去敲小紅的房門,激動地告訴她這可怕慘劇,但只見她大小姐打個哈欠,絲毫沒有被這天災影響地回答我,「等水消退了,咱們再去移動摩托車吧!」旋即又鑽回棉被睡回籠覺,好似這只是家常便飯的馬桶阻塞罷了,不值得大驚小怪。

那次的颱風天,汐止處在沒電沒糧食,與世隔絕的慘境下持續了三天三夜,我們一室的人只能在黑暗中點著蠟燭玩大老二消磨時間。
「這裡不是人住的,我們趕快搬家吧!」三天無聊的時光裡,我們不斷地聊天、玩牌,真遇到沒話講時,我總是會冒出這句台詞來提醒小紅,催促她一定要搬離這恐怖的人間地獄。

隨著大家工作地點的遷移,陸續地搬離了汐止,唯有小紅和她妹妹仍守著汐止,像謝晉元誓守四行倉庫一樣,有時候真懷疑小紅是不是在汐止等待著某個負心漢的回心轉意,才會這麼地天不怕地不怕,就算天塌下來了仍有高個子頂著的樂觀個性。

有一次,我們一群姐妹淘聚會,大夥討論著記憶中感到最感動與浪漫的事,那時大家口沫齊飛輪流訴說著老掉牙卻是有生以來遇過最浪漫的記憶,當回憶棒子傳到紅玫瑰,大家屏息以待她說出讓人尖叫的感動時,只見她悠悠地抬頭,不急不徐,超乎我們想像地說,「前任男朋友曾經為我下廚煮了一碗麵,讓我很感動。」

煮麵,拜託,這是哪門子的感動?姐妹們面面相覷,幾乎想脫口而出齊唾棄她。

這是紅玫瑰務實、可愛的一面。一件在我們眼裏認為只要是人都會做的事,卻是紅玫瑰刻骨銘心的記憶。對我們而言,跳進水裏把月亮摘給妳,再忙也要陪妳喝一杯咖啡才能構成感動的事件,紅玫瑰卻僅僅為「一碗麵」便感動,雖然她話甫落時讓我們有一種熊熊跌入冰檸檬紅茶,冷得全身沁涼暢快,卻也使我們腦子裡準備搬演出的好來塢情節如雲霧般瞬間散去,其實感動也不一定要曲折離奇。

紅玫瑰最常說的一句口頭禪是,「真的嗎?不會吧!」有時遇上相交不深的朋友在言詞上的刻薄尖酸,一轉頭,我憤恨叱罵對方,提醒她要趕緊恩斷情絕時,她總是以這句口頭禪來帶過這些複雜的人際關係,與我這凡夫俗子相較之下,她像是霞光萬丈髻雲高簇的仙女在感化我,要我心存善念來排除去這世界存在的敵意。

因為沒心機,不記仇,所以小紅的世界裏沒有敵人。

我熱愛逛街與敗家,這恐怕是到了更年期也戒不了的狂熱,沒有小紅這位最佳陪逛街人選,適時阻止我偶下決心的敗金衝動、幫忙保管與提醒我要記得提拿所買的東西,恐怕我這丟三落四,不知勤儉持家的個性,就算千金散盡,回到家還搞不清楚到底曾經買過了些什麼東西。

其實,小紅優點多多,真不是我三言兩語便能道盡,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真的很開心能擁有這樣的一位馬吉。

紅玫瑰,生日快樂!
RR 2006-09-11 12:43:03

白玫瑰,
真羨慕你們的友情,人的一生,只要有一位麻吉就足夠了. 勝過一切.
我曾經也有過一個好朋友,但是結了婚之後,
距離也越來越遠, 找不回當年一起去做某件事情的衝動. 年紀越大, 想要認識臭味相投的朋友也越來越難. 真的很羨慕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