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4 22:37:26璃雨

《啃》台北西門...上海老天祿 滷水、糕餅店

 

●台北西門町...上海老天祿滷水、糕餅店~

 

這個獨佔鰲頭縱橫60餘載的美味滷水、糕餅,除了獨守多年來那一味...家鄉味外,如今更增添了一味...人情味,因為這味可是伴隨著許多人成長,吃著、吃著...當然有人情味囉,而多年來也一直堅守崗位從不轉移陣地or擴充店面,熟悉的格局、熟悉的木板、熟悉的人員、熟悉的味...這就是上海老天祿,永遠讓人那麼熟悉。

 

 

●店內一邊為滷味區,一邊為糕餅區,往來於店內的客人始絡繹不絕~

 

創立於1949年的上海老天祿,創始人蔡毓根先生可是道地的江蘇人,12歲就在上海市〝老天祿〞本店習藝,民國38 (1949),因為戰爭而渡海來台,同時創立老天祿食品,當年本店就設立在台北市最熱鬧的西門町...成都路12號。

民國48 (1959) 因租約到期,搬遷到西門町漢中街119號,更名為上海老天祿食品號,會增加〝上海〞兩字,是為了讓饕客們明瞭該店產品為來自上海的傳統家鄉口味咩。

後來在民國55(1966),一把震驚全台的西門町大火,燒了上海老天祿辛苦經營的心血,最後蔡先生又轉戰搬到如今成都路56號現址復業,並正式更名上海老天祿食品有限公司

 

只是;這上海老天祿的前半生我來不及參與,這後半生...我只知打從自娘胎就跟著娘到成都路買滷味啦;呵呵。

 

 

●打包好啦~

 

而今兒個要為大夥介紹滴就是這滷味的第一把交椅,除了風靡台灣,更是港遊客的最愛,連咱們的劉天王也為之瘋狂唷。

 

在咱們搭飛機還沒下禁肉令時...上海老天祿的滷味可是港客返港必買的拌手禮ㄋ,據說一上機隨便一瞧...左、右臨坐都捧著它ㄋ,人氣直逼新東陽咩;呵呵。

 

趕快來瞧瞧它有那麼好啃嗎 ?

 

 

●鴉舌...170 / 100g~

 

首先一上場就先來點驚聲尖叫囉,店內最佳主角...鴉舌,這個鴨舌可不是普通的鴉舌,它具備了三大特點...肥汁貴

肥汁貴 ? 這係蝦米 ?

ㄟ;請把這三個字用逗點隔開咩....肥、汁、貴這樣看的懂了咩 ?

肥;每隻舌頭保正肥厚~

汁;每隻舌頭保正多汁~

貴;每隻舌頭保正有夠貴~

 

以市價舌頭一支約10元來說,它一支約15~17元,所以貴咩=.=`` 不過以它的品質來說,貴點是值得的啦。

沒吃過上海老天祿的鴨舌...別告訴我您愛吃鴨舌ㄋㄟ,吃過上海老天祿的鴨舌...您就知為啥璃雨會那麼愛它哩,每一支都讓人啃入心坎裡啦,那種允指的滋味....只有吃過的人才懂咩,難怪它讓人為之瘋狂。

 

這支封為極品舌...真是叩謝皇恩呀 !

 

 

●鴨翅...27 / ~

 

滷的夠透味;啃起來就更夠味,鴨翅讓您輕鬆啃出肉滋味唷 !

有些鴨翅太乾匾...幾乎骨、肉粉難分離,這也關係到鴨隻的新鮮度唷,新鮮的鴨翅是您用牙一咬...即撕裂骨、肉,若黏在一起...咬不下,那快把它丟了唄,小心拉肚子啦=.=``

 

還有粉重要滴...鴨翅上的〝毛〞可要處理乾淨ㄋㄟ,您啃過上頭還有毛渣的鴨翅嗎 ?

還好我還沒啃下...太恐怖哩,而且還是出自一間〝老字輩〞頗有名的滷味店唷,由於有損該店名聲...所以在此消音,有興趣知道滴來mail 問唄;呵呵,限披西鬨會員^.^

 

 

●鴨爪...6 / ~

 

喜歡啃啃的朋友一定脫離不了翅、腳、脖,與雞爪比起來璃雨比較喜歡啃鴨爪,瞧這隻爪真是掌厚,啃起來真是嫩呀。

 

 

●雞爪...12 / ~

 

店內滷味除了鴨外,當然還有雞類,不過帶骨的啃類璃雨還是喜歡啃鴨,不過吃肉就要吃雞啦,雞;不管是哪個部位都嫩,吃起來也水份較多可口。

這支雞爪就如化骨棉掌般,一啃入口中...即化啦。

 

 

●雞胗...12 / ~

 

雞胗讓香濃的滷汁完全浸潤,香Q好吃越嚼越有勁唷。

 

 

●鴨胗...35 / ~

 

鴨胗向來給人感覺較硬,不過這個鴨胗除了沾惹上滷汁的香氣外,咬起來帶有嚼勁的口感,讓人欲罷不能唷。

 

 

●鴨心...10 / 個~

 

我的一顆心...ㄚ;是上海老天祿的心啦,可以剖開讓您瞧瞧它的用心唷 !

肉質軟中帶Q,咬在嘴裡...彈跳在口裡。

 

 

●雞脆腸...60 / 100g~

 

脆腸帶豐富嚼勁,璃雨看電影的最佳良伴ㄋ,越嚼越夠味,口裡嚐的到豐富滷汁香,帶點辣味更具風味唷。

 

 

●米血糕...25 / (3)~

 

厚實的米血糕...濕潤不乾,每口都不黏牙,軟中帶Q,讓人忍不住大口咬它ㄋ。

 

 

●海帶...25 / 100g~

 

有別於一般人吃到海帶爛爛滴口感,上海老天祿的海帶可是脆又爛....

咦;脆又怎麼爛ㄋㄟ ? 很難吧...?

咬下它時是脆脆的口感;但吃到嘴裡又一嚼即爛唷,它是唯一沒〝滷〞過滴,用醬料及蒜來涼拌,清爽的滋味也讓人百吃不膩ㄋ。

 

 

●百頁豆腐...20 / ~

 

向來對豆類不太感興趣的偶,也讓這塊百頁豆腐震驚到,別瞧它切開後面色泛白...以為沒啥入味,那您就錯了,光聞就聞到一陣滷香由內往外散去,吃在嘴裡淡淡的滷香味再從味蕾散開,真是百頁...百吃不厭ㄋ。

 

 

●素雞...10 / ~

 

同樣的豆製品...素雞較百頁來的有咀嚼感,同樣滴這條素雞也滷到味滲透到底,不用加醬料就粉好吃唷。

 

 

●豆腐皮...20/ 100g~

 

與前面二種豆製品相比...這片豆腐皮就裡外都浸透滷汁啦,尤其豆皮本身吸水,所以咬下霎挪...真是多汁橫流,不過它單吃就覺鹹了點,配起白米飯來就非常可口唷。

 

 

●蒟蒻丸...25 / (6)~

 

這個可是璃雨要大力推薦滴,啥 ? 那麼多東東只有這玩意要大力推薦 ? 那意思是說...其他都不建議買囉 ? !

當然不是;我所謂的〝大力推薦〞是指...它看起來不起眼粉少人會去買,經璃雨大師加持一下...讓大夥更注意它咩。

它真的好好吃→三個字形容,快去買來吃吃看就知了咩 !

 

 

接下來介紹滴就是店內的蘇杭茶點,蘇杭是泛指中國江南一帶,包括上海、蘇州、無錫、揚州、鎮江、南京以及浙江省的杭州、嘉興、寧波等地區。

上海老天祿傳承老上海師傅的手藝,做出來的糕餅絕對日讓您有家鄉的味唷,完全自製自銷,而且改良為低脂、減糖、純植物油 製作,讓您吃的更健康ㄋ。

 

 

●桔紅糕...20 / ~

 

以糯米、麵粉及桔子做成的桔紅糕,QQ的唷~

 

 

●桂花糕...30 / (3)~

 

以糯米、麵粉為外皮,紅豆泥為內餡,而做成的糕點甜而不膩,重點是在餡內還加入了桂花提味,讓這份桂花糕更惹人喜愛ㄋ。

 

 

●桂花雪片...35 / ~

 

桂花雪片糕可說是老上海的糕點,帶點硬硬的口感...但一入喉又即化掉,雪片糕的淡淡桂花香要讓人在口裡才感覺到它的香氣滴,猶記得這片雪片糕是老爹的最愛,他常說就是這味...小時候常吃的味ㄋ。

 

 

●椒鹽麻餅...40 / ~

 

這個甜、鹹兼具的椒鹽麻餅,滿足您吃糕餅的慾望唷,帶點酥酥滴、帶點脆脆滴、還帶著滿口的芝麻香唷。

 

 

●鳳梨酥...30 / (2)~

 

皮薄、餡多,吃它一口滿嘴的鳳梨香縈繞嘴裡,不甜不膩的口感讓人歡喜,喜歡吃鳳梨酥滴千萬不能錯過它,好吃滿分啦。

 

 

●桂花蛋糕...15 / ()~

 

最後要介紹的是這個桂花蛋糕,帶點蜂蜜味的小蛋糕很綿密,加入葵瓜子讓小蛋糕更添一味,重點是桂花的氣氛讓人更加寵愛ㄋ。

 

無論是滷味或是糕餅,上海老天祿都給您同樣的感官享受,現在您不用大老遠飛到上海,就能享用到同上海市的老天祿糕餅口感,亦能嚐到台灣正統滷味小吃的美味,還等啥ㄋ ?

沏一壺好茶...大夥一起來唄 !

 

1:由於所有產品皆不含防腐劑及人工添加物,所以保存期都不會很久唷,請盡早食用完畢。

2:由於西門町有2家同名老天祿,2家均打出公告:無任何關係,請老饕們認清您所鐘意的〝老天祿〞唷。

 

 

璃雨不負責食評:★★★★★☆

璃雨不負責服務評價:★★★★★☆

 

店家信息

地址:台北市成都路56 

電話:(02) 2375-7575

營業時間:10:00~21:00

刷卡:無

消費:鴨舌1170圓圓 (有宅配唷)

網址:http://www.laotienlu.com.tw/modules/tinyd0/

 

小凡 2010-10-21 19:58:24

那個蒟蒻球!!!!!!!!
真的真的真的好好吃~~~~~
我也超愛那個的!!!!!
喔~~~~
看完以後我又好想吃了!!!!!
不過鴨舌我倒是遲遲不敢嘗試啊~~~~
模樣看起來真的有點猙獰ㄟ~~~^^""

版主回應
原來偶們都是蒟蒻球的愛吃者,呵呵^^
鴨舌真是人間極品呀,下回閉上眼就給它咬下就好了咩,包妳一吃愛上它囉...養顏美容@.@
2010-10-22 22:39:13
隨風而逝的記憶 2010-09-20 13:23:44

其實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兩家的差別在哪??
就每次經過的感覺
武昌街的人較多(可能鬧區吧)
成都路的人較少

如是而已...

版主回應
你是說口味嗎? 差粉多ㄋㄟ.........=.=``
你說對了 , 其中一家就是佔了"熱鬧區"優勢~

很多人只知找"老天祿" , 看到這三個字就進去咩=.=``
2010-09-21 23:46:40
搞怪王子 2010-09-06 13:29:59

他的包裝都不起眼
但魯味糕點都超好吃的~

版主回應
因為它糕餅的包裝都粉..."老"上海咩^^ 2010-09-06 23: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