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15:36:56遊唱詩人

唐美雲蝴蝶之戀戲中戲 新歌仔戲明年中上檔 彼岸先奪大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112009121800408,00.html

唐美雲蝴蝶之戀戲中戲 新歌仔戲明年中上檔 彼岸先奪大獎

  • 2009-12-18
  • 旺報
  • 【記者潘罡/台北報導】

     台灣唐美雲歌仔戲團、大陸廈門歌仔戲團聯手製作,並由唐美雲主演的新編歌仔戲《蝴蝶之戀》,在甫落幕的中國戲劇節中傳出捷報,一舉拿下「優秀劇目獎」、「優秀編劇獎」。唐美雲戲團也成為台灣第一個參與中國戲劇節就拿下大獎的民營劇團,寫下一項紀錄。

     中國戲劇節今年是第11屆,舉辦地點在福建廈門,共有127個戲劇節目報名參加,並首度開放民營劇團報名。經過初選後,有28齣表演脫穎而出在戲劇節亮相,分屬21個不同劇種。《蝴蝶之戀》是中國戲劇節首度出現兩岸合作的歌仔戲,格外引起大陸媒體矚目,而它的獲獎,也被大陸媒體視為今年亮點之一。

     「我真的很開心。」為了趕錄連續劇《娘家》,唐美雲無法參加15日的閉幕典禮就匆忙返台。但昨天她欣喜表示,《蝴蝶之戀》明年七、八月間,就會在國家戲劇院推出。

     兩岸合製歌仔戲

     《蝴蝶之戀》由廈門市台灣藝術研究所副所長曾學文擔任編劇,劇情描述國共內戰期間,一對歌仔戲生旦雨秋霖、雲中青因合演《梁祝》而熱戀。雨秋霖來自台灣,為了風光迎娶雲中青,返回台灣做生意,不幸遇到國民政府戰敗撤守台灣,從此他與雲中青分隔兩地,經過38年刻骨銘心的思念,兩人才得以重逢。這38年間,雨秋霖的行囊中,始終放著一件白色婚紗,唐美雲說:「真的很淒美。」

     此外,《蝴蝶之戀》也把《梁祝》橋段糅合在劇情中,形成戲中戲的結構。唐美雲表示,雙方合作的機緣起源於去年初一次歌仔戲研討會,曾學文提議幫唐美雲撰寫劇本,並由兩岸合作。為了《蝴蝶之戀》,唐美雲多次往返廈門、台灣,並帶著戲團的音樂、服裝等搭檔隨行。

     在這齣戲中,唐美雲反串小生雨秋霖,女主角雲中青則由廈門歌仔戲團副團長莊海蓉擔綱,雙方都見識到兩岸歌仔藝術的異同之處。唐美雲指出,台灣歌仔戲演員習慣用本嗓演唱,大陸則慣用小嗓,剛開始雙方都很不適應,後來大陸編導人員也承認,台灣的本嗓唱法顯得較具人性而且較為耐聽。

     中國戲劇節 台灣四部入選

     除《蝴蝶之戀》外,第11屆中國戲劇節首見台灣六個戲劇節目報名參加,結果國光京劇團的京劇《金鎖記》、臺北藝術大學的話劇《吶喊竇娥》、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新編崑曲《李香君》入選,獲得主辦單位頒發「特別榮譽獎」。然而唐美雲和對岸合作的《蝴蝶之戀》獲得優秀劇目獎,學者林谷芳認為更彌足珍貴。林谷芳指出,隨著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以往大陸浮濫給台灣團隊獎項的情形越來越少,「顯示大陸有他們的美學堅持和藝術水平」。

     此外,某台灣知名戲團最近到大陸表演,由於水準不佳,讓大陸官員和學者頗為訝異不滿。林谷芳指出,這回唐美雲的《蝴蝶之戀》獲獎,代表大陸內行人的肯定。好幾個福建戲劇學院屢屢想聘請台灣歌仔戲名家廖瓊枝前往任教,也是基於「以歌為準」的藝術原則,值得台灣業者重視和省思。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