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11:31:33遊唱詩人

楊懷民 苦練歌仔戲 攻佔首位男小生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61126&Sec_ID=9&Art_ID=3061522

【宇若霏╱台北報導】楊懷民最輝煌的紀錄是台灣電視史上歌仔戲第一位男小生,但很多人不知他出身「外省掛」,為了演好第一齣歌仔戲《孟麗君》,他日以繼夜練唱、武打、看台語字典學台語,每天只睡一小時,剛開始被觀眾罵「你回去演你的國語劇吧」,但總算苦盡甘來,他說:「後來有觀眾打聽我每天有幾場戲,覺得我的身段很特別。」

楊懷民從小對表演有興趣,國小就懂得看電視學國劇,大學還正式拜師學國劇,有回老師教他一段《打漁殺家》戲碼,他火候不夠,老師忍腿痛猛示範,他卻說:「我是業餘,差一點沒關係。」老師問「你為興趣學、為了過癮上台、觀眾為你鼓掌,但你演不好觀眾會鼓掌嗎」?讓他從此不敢再輕忽。

台語爛觀眾罵

當時他為興趣學國劇,不料正因他有國劇底子,才有機會走上歌仔戲這條路,葉青因需要小生搭配,朋友向她推薦會國劇的楊懷民,他卻因不會台語、沒唱過而退卻,葉青建議他找人代唱,他說:「我不要代唱,萬一搞砸,傷你也傷我。」他的膽怯讓葉青不滿大罵:「你是不是看不起歌仔戲?」他才答應。
不過,第一齣歌仔戲卻讓他吃足苦頭,拍了兩個多月,他犧牲睡眠時間練功、學台語,觀眾罵「你講的台語我們聽不懂,不要把歌仔戲搞砸」,他咬牙苦撐:「原本我打定主意不再演歌仔戲,實在太累了,但導演勸我『你是歌仔戲第一個男小生,要好好把握,不累不能成功』。」才讓他打消退意。
結果,他演完一檔接一檔,卻甘願從舞台退下,他稱「年輕可以撐過來,但年紀大了就覺悟走幕後」,開始擔任《包青天》、《劉伯溫傳奇》總策劃,他笑說:「沒想到作策劃比演員還累,劇本、演員都要管,後來因缺演員自己下去演。」不過,他口中喊累,卻因愛演戲仍然活躍舞台,如今已度過二十八個年頭。

1歲

爸媽結婚十周年,帶一歲的楊懷民和家人去拍照。

25歲

他演歌仔戲《孟麗君》與葉青搭檔,也是歌仔戲第一位男小生。

28歲

二十年前拍的沙龍照,別有味道。

31歲

他最喜歡《孔明三氣周瑜》的扮相。

42歲

他退居幕後當製作人製作的歌仔戲《秦淮煙雨》。

愛情長跑沒結果 養狗找慰藉

楊懷民出道二十八年,緋聞屈指可數,唯一傳出的就是他和前女友論及婚嫁,卻因女方家長不諒解,覺得他不尊重長輩,加上他為演戲與赴美工作的她長期分隔兩地,時間加上空間竟讓長跑九年的戀情轉淡,如今前女友已嫁人,他哀怨地說:「我年輕時沒把事情處理得很好,但也沒有後悔藥可以吃。」

愛慕者願借腹生子

論及婚嫁的新聞消息一出,卻被不了解的女方家長誤會,只覺得決定太過倉促,先有家長的不諒解,再加上她到美國工作,他原本說好同行,卻因遇到歌仔戲的演出無法成行,兩人相愛卻無緣,他說:「年輕時有很多原則,但是現在看起來都不重要了。」
曾經,他想要有個伴、卻碰不到適合的人,之後,他退一步想有個小孩,竟然有愛慕者願意借腹生子,還開出小孩由女方負責養的條件,他卻考慮到責任問題作罷。
希望落空後,他改把重心寄託在養狗上,愛狗如痴的他連打狗都捨不得,還大力推薦「狗比小孩好,又不用花心思」,平常聚會常以「要回家照顧狗」為由早退,被朋友取笑:「小孩可幫你倒茶、狗可以嗎?你回家,狗會幫你煮飯嗎」?他不在意反而說:「我現在是含飴弄『狗』啦。」

35歲

他拍第一代的《劉伯溫傳奇》時撿到的兩隻流浪狗多多和Tiger。

37歲

他最高紀錄養了四隻流浪狗。

47歲

.他在台視《神機妙算劉伯溫》演反派,但扮相仍相當俊俏。
.他(左)和好友狄鶯(中)一同上白冰冰主持的節目。
.愛狗成痴的他目前只養了一隻狗Tobey。

透視楊懷民

本名:楊懷民
年齡:47歲(1959╱02╱04)
星座:水瓶座
身高╱體重:172公分╱66公斤
學歷:輔仁大學圖書館系畢業
出道:28年(1978年出道)
電視歌仔戲:《孟麗君》、《描金扇》、《薛丁山救五美》、《孔明三氣周瑜》、《西廂記》、《楊家將》、《秦淮煙雨》、《蝶戀花》
電視劇:《包青天》、《施公奇案》、《牽手向明天》、《天地有情》、《兄弟
姊妹》、《一品夫人芝麻官》、《海誓山盟》、《神機妙算劉伯溫》等
舞台劇 《回頭是彼岸》、《推銷員之死》、《淡水小鎮》、《孔夫子》等
電影 《暖暖冬陽》、《古寺奇情》、《一根火柴》等
酬勞:1集約5萬元

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蘋果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