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7 21:29:39。 2-D*★

一空的藝術


當一些同學仔還等着開學之際, 我已上了兩個多星期的課. 下學年的課難度無疑提高, 功課量也連帶重起來, 但我卻為上課感雀躍, 當然, 這只是對部分而然.

選修的西方藝術傳統課是我一週中最享受的. 教授Vigneron是法國人, 卻有個很「型」的中國名字─韋一空, 活像武俠小說中的人物. 但出奇的是他的英語發音很是標準, 偶爾夾雜的口音反令音韻更悅耳, 還有種異國風情. 他身形高大而略胖, 上課卻備超細薄的laptop, 用粗圓的手指輕輕按鍵操控它, 相映成趣. 且配上臉上幽默的表情及生鬼的動作, 請容許我用「可愛」來形容. 他真的可愛死呢!

他學富五車, 上他的課往往介紹美術史外都贈送神話故事及文學淵源. 順手拈來的拉丁希臘生字他都能作解釋, 有時甚至說起法語來. 又別看一空教授教的是西方藝術史, 原來他曾主修漢語中國文化的. 有時說起老子,韓非子, 佛祖甚至中國滿族, 無人比他更懂. 間中他又說一兩句廣東話引人發笑. 記得某次上課期間響起電話, 至兩分鐘仍未靜止, 正當他顯得有點不耐煩之時, 卻發現響的是自己的電話, 於是笑道:「Shit!」, 再爆出一句「大獲啦」, 扮鬼臉「嘻嘻」的笑過去. 我頓失笑. 同學答問題時他又說:「講啦! 等緊你講呀!」; 同學仔進門時又說:「喂!」, 嚇得別人差點想轉身就走. 有時興之所致更說起粗話, 令得課室內洋溢愉快的氣氛.

期待一空教授每星期的課! 由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