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7 14:00:03醉殺蘇秋

結尾二

   突然間,我想到了千年以前我初入輪迴時的那個家,那裏有我的父親,母親,還有她‧‧‧我宛如溺水的人找到了一根浮木,黑夜行路的人看見了一絲燈火,我無法抑制心頭的激動“我要回家!”
    
    在夜幕最後降臨的時候,在依稀的炊煙,點點的燈火中,我化作一陣風,向遠方飛去,遠方,是我的家,闊別了千年的家。
    
    依稀還記得家鄉的位置,就在山的那邊了吧。我恢複本相,走在山路上。山路彎彎,山的那邊有一座城鎮,名叫“桃源鄉”,我就曾經住在那裏。走在山路上,四周綠樹環繞,飛鳥嘈雜,野花的香味帶給我人間的氣息。能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裏真是一種福分啊,我想。我再次從沉積的記憶裏找到了當年在這紅塵中的點滴,春花秋月杜鵑夏,白雪皚皚寒意加。故園堂前的桃花,不知道在我再次回來的時候是否盛開依舊?村口塘前的老柳樹下是否還有嬉戲的頑童?街上那飄香的酒館是否熱鬧如往昔?曾經住過的老屋是否依舊為人遮風擋雨?曾經青梅竹馬的玩伴是否又輪迴在此?
    
    想著想著,我的腳步卻越來越慢,近鄉情怯,闊別了千年的時光,故鄉,是否依舊是我的故鄉?離城鎮越來越近,我的心越來越不平靜,心如亂麻,不知從何理起。心慌意亂中終於再次踏上的曾經的故土。
    
    記憶中故園的印象已經盪然無存,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街道,陌生的樹木,還有永遠都是陌生的人。一切似乎又是那麼熟悉,街道的石板還是過去的顏色,樹木的風姿依然是過去的窈窕,人的面孔似乎都曾相識,只是不知從何說起。
    轉了大半天,終於找到了我千年以前的家,我曾經住過的地方,我曾經和父母家人生活的地方。老宅已經沒有了,這裏已經變成了一片桃花林,只有林中孤單而立的那尊殘破的石獅讓我知道,這,就是我的家,千年以前的家,已經沒有了的家。
    
    慢慢走在桃林,暗自琢磨著自己腳下的土地過去是家的哪個位置,哪個房間,我竟然有這麼好的記憶,能記起那麼遙遠的事情。輕輕抬頭,遠望桃林,雙眼卻霧水朦朧,依稀恍惚,桃林不見了,我身處在自己的家裏,畫窗樓閣,天井露臺,歷歷在目。堂屋裏似乎傳來母親喚我吃飯的聲音,書房似乎又傳來父親怒我逃學的責罵。東墻小院,墻頭似乎還有點點青苔,那又是什麼聲音?分明是她隔墻喚我,要我為她折一枝桃花,捉一只小雀‧‧‧
    
    一片花瓣落下,在水中盪起層層漣漪,漣漪一圈圈散開,波光微盪中,房舍,庭院渺無蹤跡,父母家人,總角玩伴隨波而逝。只有桃花依舊,風中舞落的花瓣如夢如幻,如煙如雨,如泣如訴,我的心就像紛飛的雲煙,和著花瓣飄零,飄落‧‧‧
    
    夜晚,我帶著一壺酒,在石獅旁,和石獅說了一夜的話。我對它說我的往事,對它說我的前生,對它說我的父母,對它說我的無知,對它說我的悲傷,對它說我的無奈,對它說我的願望,對它說我的迷茫‧‧‧最後我在石獅旁堆了三捧黃土,讓它們作為我父母情人的冢,用殘留的酒,祭奠他們遠去的魂。酒入黃土,瞬間乾涸,我希望藉著這酒,能洗去千年以來我帶給他們的憂傷和不幸,能洗去他們心頭對我不孝的嘆息,對我無理的仇恨。但是我不知道這酒是否有這力量,去慰藉千年的傷痕,去彌補千年的遺憾。
    
    我決定在家鄉住下來,離開地府以後,我落魄浪盪,再也不願意遠走,我想要有個家,這裏既然是我前世的家,也就是我今生的家。
    
    我本來準備在桃花林長住,可是桃花林就在城邊,在地府裏養成的孤僻讓我無法和鄰居很好相處,鄰居都覺得我很古怪而遠遠避開我,我很難過,我想和他們一樣的生活,卻不知道如何開始。於是我乾脆搬到了城外的山裏,為自己蓋了一間草屋。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日子很快過去,我也漸漸習慣了人間的生活,我自己開了幾畝薄田,種了兩塊菜地,還養了幾只雞鴨。生活雖然清苦,但是比起在地府陰霾的日子,我覺得很滿足。偶爾也會下山,賣掉自己種的菜,養的雞鴨,然後在熟悉的店鋪裏喝上幾杯小酒。漸漸的,我忘了自己是鬼,忘了自己要追尋的大道,我似乎覺得自己是人,是一個悠閒的凡夫了。


  有一天,原本平靜的山裏來了一個不速之客。
  
    那一天,我正喂完雞鴨,準備休息片刻,喝壺茶。一個道士走到我門前,想化緣。我就將一些飯菜和茶水遞給他。他伸手接飯菜的時候臉色卻變了,變得很難看,眼睛直勾勾的盯著我。然後一句話不說,轉身就跑了。我覺得很奇怪,卻沒想到一件禍事卻無端飛來‧‧‧
    
    第二天晌午,我還沒有吃飯,就看見那道士就帶了一大幫人跑來,有道士,有和尚,還有很多的村民。他們一看到我就很緊張的樣子,然後慢慢的圍上來,那些和尚不停的念經,念的什麼我居然聽不懂。那些道士到處亂丟符紙,拿著鈴鐺亂晃,頓時搞的我的院子雞飛狗跳,菜地也被他們踩得亂七八糟。我實在忍不住了,沖上去質問到,你們到底在幹什麼!誰知那道士將一盆黑忽忽的東西向我潑來,一股腥臭撲鼻,原來是血!
    
    我大怒,沖上前去,揮手就是一拳,那道士被打得飛出了好幾丈,口吐鮮血,倒在地上哼哼。我愣了一下,這才想起我修煉千年的力量不是凡人能承受的,幸好我沒有怎麼用力,否則那道士就死定了。
    
    這時,其他人哇哇亂叫,一個道士罵道:“好你個惡鬼!居然不怕黑狗血!”我心中一急,回應到:“你胡說八道什麼啊!我才不是惡鬼!我是‧‧‧我是‧‧‧”我頓時呆住了,我是鬼,我是鬼啊!那道士有叫到:“你個惡鬼,不好好呆在地獄卻跑到人間來害人!饒你不得!!”我憤怒了,我可曾害人!!我大聲叫道:“我沒有害人!!”道士大叫:“惡鬼不害人,跑到人間來做什麼!!還敢狡辯!!”
    
    我心裏異常憤怒,我只是想在自己的家鄉生活,想有個家。這難道有錯嗎?誰規定不準鬼到人間來!是誰!!我沒有害人,我從來就沒有害人。我只是想在這裏生活而已!!!我的心越來越激動,那道士的叫罵更讓我無法抑制自己,念經聲,鈴聲,到處亂飛的符紙,打在我身上的破銅爛鐵更讓我煩躁。我身體裏潛藏的那一股力量突然爆發,我仰天狂叫,一股陰氣從我體內滲出,迅速變成一團青色的雲霧而化做強烈的旋風,飛沙走石,茅屋垮了,菜地裏的菜全被吹爛,樹木也被連根拔起‧‧‧幾個和尚道士被風刮走,其餘的人驚恐萬狀,連滾帶爬的匆匆逃下山去‧‧‧
    
    第二天,我到城裏準備買點材料好修補房子。誰知一進城,看到我的人都臉色發青,驚慌逃跑。人們驚慌失措,連衙門的兵卒都不知道躲哪裏去了。我簡直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直到我到熟識的老王的面館準備吃點東西的時候,我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老王看見我走了進來,嚇得渾身發抖,連連說:不要過來,不要過來‧‧‧我迷惑的看著他,他戰戰兢兢問道:“你真的是鬼?”我腦子頓時轟的一聲,我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人,是不可能接受鬼的,也不可能容忍鬼和他們分享人間的。我不知道心裏是什麼樣的感覺,是悲傷,是憤怒,是無奈,我呆呆的轉身走出了老王的鋪子,看著空無一人,滿地狼藉的街道。我想吼,想叫,想哭‧‧‧我在空盪盪的酒館裏拿了一壺酒,丟下幾枚銅板,頭也不回的走出城。
    
    在桃花林,我一口氣喝了半壺酒,把剩下的半壺澆在二里。本來想在今年桃花開的時候為他們造個真正的墓,但是造了又有什麼用,反正我是沒有辦法再住在這裏。本來以為這裏是自己的家鄉,但這裏卻不是,千年前是,但現在不是了!滄海桑田,天地無情,誰知道人間也如此無情,曾經熟識的朋友,卻因為你不是他的同類而輕易捨棄你,曾經匆匆擦肩的路人也要躲開你,好像你是洪水,是毒藥‧‧‧
    
    這一次我沒有了淚水,但是心中的抽搐是如此之痛,痛得我無法呼吸‧‧‧
    
    “當啷”空空的酒壺破碎在地上,就如我破碎的家園,破碎的夢。